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亚洲中国新闻网特聘宣讲专家王刚线上进行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教育讲座

2020-06-24 16:17:20    来源:亚洲中国新闻网    编辑:

亚洲中国新闻网6月24日综合报道:近日,亚洲中国新闻网特聘宣讲专家、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王刚老师,用腾讯会议功能进行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教育讲座,邯郸市肥乡区职教中心全校高一、高二44个班级,1800多名师生收听收看了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校园欺凌的含义、表现形式、特点、危害、原因以及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通俗易懂地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青少年人犯罪的教育。同时围绕不良行为、赌博、早恋等关键词,讲述真实案例,通过典型案例让同学们明白什么是违法犯罪行为。

1.jpg

2.jpg

王刚老师历数了校园暴力事件的危害:一是被欺负者往往具有某些消极的自我概念或自我认知,自尊较低,缺乏自信;二是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三是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四是造成违法犯罪。

谈到早恋,王刚老师说,早恋对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认清早恋的危害,时刻敲响警钟,对于青少年防微杜渐,避免产生不当的恋情是很有帮助的。早恋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青少年学习、生活和身心发展:第一,影响学习和生活;早恋者往往以恋爱为中心,以对方为航向,感情为对方所牵制,导致学习成绩下滑。第二,早恋更容易使人受到伤害;青少年态度还不稳定,恋爱中容易产生矛盾,心理上不成熟、脆弱且耐受力差,容易在感情的波折中受到伤害。有的青少年因早恋受挫怀疑人生,怀疑是否有真正的爱情,给自己的感情生活投下阴影,影响成年后的婚姻生活。第三,早恋者容易出现性过失;青少年性意识萌发,对异性欲望强烈,容易激动,感情难以自控,行为容易冲动,容易凭一时兴致而不计行为后果,从而出现一些越轨行为,如未婚性行为、未婚先孕。这些行为一旦出现,会让当事者羞于见人,担惊受怕,即使当时不觉得怎样,但日后给她们造成的挫折感、自卑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对成年后感情生活的影响,往往也是难以弥补的。

3.jpg

4.jpg

王刚老师还指出了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危害:沉迷游戏、过度用网消耗了精力、耽误了学业,进而导致精神颓废、身体羸弱;孩子辨别能力不够,难免造成价值观走偏、行为失范,甚至诱发盗窃、暴力等违法行为;沉迷网络不仅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更会对家庭、社会乃至国家长远发展带来危害,会导致损害或失去重要的人际关系、工作、教育、就业机会。

王刚老师剖析了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原因。好奇心强、自制力弱、渴望得到认同等心理特点是一方面,规范管理、合理引导、预防治疗不够也是重要因素。

王刚老师说,为了解决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问题,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规定。《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要求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重拳整治网络空间秩序、规范青少年网络使用,体现了国家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的决心。

5.jpg

6.jpg

本次讲座,王刚老师揭示出青少年犯罪的根源和预防措施。家庭教育是基础,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才是根本。教育必须要立德树人!当下孩子们沉迷于网络和游戏现象比较普遍也很危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犯罪任重而道远。

王刚老师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勿以恶小而为之,珍惜校园时光,远离犯罪,做一名守法的好学生。

7.jpg

8.jpg

9.jpg

王刚老师的讲座结束后,班主任们趁热打铁,立即召开主题为“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的班会。此次讲座,为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打造平安校园助了力。

辽宁频道综合报道 白敬明 刘伟 常艺璇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