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我国口粮库存能满足一年以上需求

2021-04-03 07:11: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王立彬)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储备数量充足,稻谷、小麦两大口粮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需求。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好主要体现为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生产上,我国粮食已经“十七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完全自给;人均粮食占有量470公斤以上,远远高出国际400公斤的平均水平。储备上,我国粮食库存数量充足,在稳定中央储备规模同时,按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的市场需求量增加地方粮食储备规模。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政策等形成的政策性库存数量也非常可观。稻谷、小麦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市场消费需求,36个大中城市米面成品粮有15天以上市场需求量储备。

 梁彦强调说,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供求仍将处于一种紧平衡态势,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持续增长的国内需求、地缺水少人多的国情以及种粮比较效益低、自然灾害多发和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潜在风险隐患,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十四五”规划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予以明确,并从产购储加销环节作总体部署,首次明确提出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以法律手段强制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对优质粮食工程、节粮减损等做出具体规定,体现出党中央对国家粮食安全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是防范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体现。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