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辟谣!谁说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

2020-11-19 08:05: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目前正是苹果、梨、柚子大量上市的季节,但对于不少“糖友”来说可能就要哀叹自己没口福了。难道,得了糖尿病真的就要和水果划清界限了吗?这是个误会,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天,我们就请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的专家,教“糖友”们掌握吃水果的诀窍。

疾控专家表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糖尿病防治指南中说,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吃水果。美国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建议里,第一条就是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可是水果里面明明有很多糖分呀?其实,我们日常食用的大部分水果,主要由水分构成;其次才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糖”;此外,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

因此,只要种类适当、食用量适宜、食用时间合适,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

首先,糖尿病患者在水果的种类上要有所选择。可以参考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GI表示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不要根据口感甜度来判断含糖量。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低GI的水果,比如樱桃、桃子、柚子、草莓、苹果和梨等。

糖尿病患者每天吃多少水果合适?注意啦,这个“量”也很有讲究。即使是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也不是想吃多少都可以。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每天可食用水果200克(4两)左右,同时应减少25克(半两)主食。

当然,水果也不是什么时候都适合吃。一天当中,为了减少血糖波动,可以选择在两餐之间吃水果。如果血糖近期控制得不好,可以暂时不吃水果。

糖尿病,可以说是21世纪全球所面临的最严重、最紧急的健康问题之一。据统计,2019年,全球有4.63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这相当于每11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数将上升到5.78亿。

专家介绍,做好生活中的“选择题”有助于对抗糖尿病。例如,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可以延缓食物吸收,降低餐后血糖峰值,有利于改善血糖、血脂代谢紊乱;适量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控制血糖和体重;控制好体重,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避免使用烟草,减少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或餐后两小时血糖。

文/本报记者 李洁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