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我国学者研发出可雨中发电的农用大棚布

2020-06-07 08:00:54    来源:亚洲中国新闻网    编辑:

亚洲中国新闻网讯,据新华社杭州6月6日电(记者 朱涵)将摩擦纳米发电机技术应用于农用纺织品中,利用降雨时雨水的动能,就能够实现发电。这是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平建峰研究员课题组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该项成果日前发表在《纳米能源》上。

平建峰介绍说,环境温湿度、光照强度、水分、盐碱度、作物生理指标等参数关系到农作物生长,智慧农业实时监测这些指标需要电力驱动。但田间地头常常难以铺设管线,电池又有续航能力有限和污染风险突出的问题,因此发展农业信息“无源感知”是智慧农业一大发展趋势。

“南方地区经常暴雨成灾,造成农业生产的巨大损失。农用纺织品在大棚设施中最为常见,它能够遮阴挡雨,保护农作物。”平建峰说,浙大科研人员将这两者巧妙结合,将摩擦纳米发电机依附在纱线上,织成智能化农用纺织品。在雨水冲刷这种纺织品时,会带来电子的转移与流动,从而产生电流。实验数据显示,在9.5牛顿的连续力作用下,3厘米长的纱线能产生7.7伏的电压。

平建峰说,未来通过连接储能设备,这些被改造的农用纺织品还可以为物联网感知器件源源不断地输送电能,从而开展农业信息的“无源监测”,实时提供天气状况。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