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老兵豪情壮 初心永不忘

2021-03-26 19:29:13    来源:亚洲中国新闻网    编辑:

1_副本_副本.jpg

亚洲中国新闻网326日综合报道,聚灯光下,众目睽睽中,十几名老兵,军徽闪耀,神情庄严,他们迈着军人的步履,齐唰唰走到台前,一曲《强军战歌》的激昂旋律,在舞台上响起。其声也烈,其情也真。歌尾处时,十位老战士,吹冲锋号等造型,犹如电穿石裂,战场厮杀,军人的血性瞬间迸发出来。这就是当兵的人。“没想到,古稀老人了,还这么有底气,做出这些有难度的动作,可真不简单”。现场评委感慨有加地对老兵说。其实,有些人不知,把歌唱好,还要穿插着表演,哪是三天两早上可以练就的。没有三九加三伏的凛冽和挥汗,哪来的“战地黄花分外香"?四年了,这些老兵不打麻将不遛狗,战友相聚一杯酒,高兴时只爱把歌吼。

2_副本_副本.jpg

3_副本_副本.jpg

2016年,暮春清晨,在沈阳市苏家屯区劳动公园 ,张胜利老兵与几位老战友,不约而同聚集在花美树幽的广场,他们把仅会的那几首老歌,反复地唱给自己听,唱给花儿草儿听。嗓子越唱越亮,周身热血在沸腾。有的晨练市民也跟着一起唱起来,拍着巴掌,为这几位老人鼓劲叫好。“咱们何不组织个小合唱队?”张胜利建议说。张胜利发起成立的,那他就当团长吧。老兵们还是55年前,越南战场上的作风,说干就干,不磨叽。没老师咋整?跟录音机、Mp3学;没伴奏?录音机、Mp3里都有;没教室?咱们上饭店,利用两个多小时的空场。饭口就在人家那吃饭,以就餐换空间。

4_副本_副本.jpg

5_副本_副本.jpg

这些老兵,不只是说说,还真操练起来了。冬天练在饭店,夏天聚于公园。或雄壮或抒情的红歌军歌,把歌词背下来,识谱的,把歌谱一遍遍的教给大家,然后填词。跟着录音机、Mp3反复唱。他们学了一首又一首;在舞台、在军营、在躺着战友的陵园里,这些活下来的战友,表情肃穆,眼含泪花,一遍遍的吟唱着"天山角下是我可爱的故乡"。张胜利团长说,"我永远也忘不了,我的同班战友,1965年时,刚刚23岁,就牺牲在援越抗美的战场上。未婚妻另嫁,老妈妈想儿子,哭干双眼”。张团接着讲,"今天,我们唱歌就是要给牺性的战友听,给我们建党100周年听"。说着说着,老党员张团的眼睛也湿润了。“军队不强,哪有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好日子?《强军战歌》是我们小合唱队的保留节目,走到哪就唱到哪,生命不息,《强军战歌》不止”。张团在2020年沈阳炮校八一建军节演出中,又一次对1600官兵如是说。

6_副本_副本.jpg

7_副本_副本.jpg

这支小合唱队还挺有个性呢。多少个日日月月的勤学苦练,演出、总结、提高,在沈阳市还唱出了一定的知名度呢。走在街上,整齐划一的老兵队列,还真是一道风景线。人们仰慕观瞧,眼神里流露的都是尊重。有的商家、私企曾试图与老兵小合唱做些交易,出些钱,让老兵群体给他们做个广告,或借用老兵群体照片推介产品等。因不了解这些商家、私企背景,这些要求都被一一谢绝。一些商演,即使托关系诚邀,老兵也不去;一些老少边穷或鳏寡孤独,大家自掏腰包租车,自带干粮,也要去慰问。说老兵犟、不开事,任由你说。这些老军人认准的理儿,十头老牛也拉不回。这些当年与美帝国主义厮杀在越南战场上的祖国优秀儿女,虽脱下了军装,但他们自我感觉还是个兵。绝不允许邪恶势力在这个社会上逞凶狂。小合唱队队员石庆胜老兵,年小八十岁了,一身戎装,威风凛凛。遇有不法之徒做坏事,老人一声断喝,上前手到擒来。连续多年,80岁高龄庆胜老兵被沈阳市政府评为“沈阳盛京义勇"光荣称号。老人晨起,一边军歌嘹亮,一边将一片片纸屑弯腰拾起,送入垃圾桶。“石爷爷好"红领巾的一个队礼,更使老人领悟到,给社区提一项合理化建议,参与下管理,一丁点的善事好事也要为、也要做好,这就是对和谐社区做贡献,就是对下一代人的激励和引领。认可拾荒,几十年如一日,也要把雷锋纪念馆办下去的抗美援朝孙德山老兵;苍劲如橼书法家,几十年为老百姓无偿拟写春联的小合唱队张学友副团;给大家教歌的小合唱副团、教官徐铁柱;"来往账目要记熟"的红管家信祖合。一把二胡拉民生的张玉华、张凤志等老兵……

小合唱队的老兵们,每当《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时,便徒然想起《我是一个兵》,《我是光荣的参战老兵》,自豪感油然而生。《打靶归来》时,唱着《英雄赞歌》,感念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心中的使命感无比坚强。老兵只爱歌声吼,军旅生涯咱一家。

特邀通讯员  宁荣杰   

辽宁频道编采中心   刘伟  白敬明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