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启动 将传统音乐注入当代进程

2019-12-06 09:18: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

演奏现场的“老北京响器”。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为了通过先进成熟的数字技术,系统纪录、整理中国濒危的传统音乐,11月26日,记者在“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艺术中国与摩登天空共同打造的“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将通过艺术中国的声音中国频道呈现,建造中国非遗音乐资源的国际互联网传播平台,向全球传播、推介中国的非遗音乐艺术。

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中国网艺术总监、艺术中国主任勾霞,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声音中国艺术总监张晓舟,传奇文化发展集团演艺部总经理苏绮等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出于对民族瑰宝保护的责任感,艺术中国与摩登天空共同打造‘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库’。此次艺术中国携手摩登天空,传承中国非遗音乐,向世界为中国传统音乐发声,将不仅系统地整理保护珍贵音乐遗产,同时让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发布会后,在船山书院的庭院还举办了一场小型音乐会。80岁的北京老艺人李洪森用珍稀的古乐器——方响,演奏了一首自己作曲的《云南印象》。方响始于南朝梁代,用于宫廷礼乐,距今约1500年历史,后渐渐失传。李洪森先生手里的这个方响,是绝世珍品。

音乐家秦思源、黄锦、邓博宇、张蔚,则演奏了一部由秦思源和黄锦作曲的18分钟的作品,他们用老北京响器——震惊闺、唤头、大拨浪鼓、对君坐、油梆子、铜点儿、报喜锣等——与电子打击乐结合,把传统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声音,带进未来的时空。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