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弘扬“中国汝瓷文化”打造汝州瓷都胜地

2020-09-27 08:15:37    来源:亚洲中国新闻网    编辑:

亚洲中国新闻网9月27日综合报道,汝瓷原产地,汝州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厚重。1978在汝州市纸坊乡阎村出土的史前新石器时代的彩陶缸”鹳鱼石斧图”更是中国64件不可出境展出的文物之一,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大、最早、最完整的一幅陶画。原产于汝州的汝瓷,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赞其为“汝窑为魁”的美誉。更是中国陶瓷史上的艺术瑰宝。

汝瓷在我国宋代被列为五大名瓷(汝、官、钧、哥、定)之首,当时汝瓷被钦定为宫廷御用瓷。产于河南临汝,隋炀帝大业初年(即公元605 年)置临汝为汝州,“汝瓷”因此而得名。

汝州是汝瓷的故乡,汝瓷造型古朴大方,线条优美,简约而高雅代表中国北宋时期的文化顶峰。汝瓷釉色如玉、面如凝脂,色如天青,有“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的传颂。汝瓷土质细润,坯体如侗体其釉厚而声如擎,明亮而不刺目,具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点,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

汝瓷自北宋末年金兵入侵窑炉尽毁窑工南迁,自上世纪5—60年代周恩来总理提倡恢复汝瓷,在汝瓷原遗址汝州市蟒川乡阎和店村建了国营汝瓷一厂和汝州市区,煤山区赵庄村”原骑岭乡赵庄村"建了国营汝瓷二,为汝瓷的传承和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技术骨干和艺术人才。现在从事汝瓷产业有几百家,汝瓷发展势头兴盛,成为汝州市的支柱产业,并拥现出一大批有资质的艺术家和非遗传承人。

1.jpg 

滕永奎,男、1969年生,汉族。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级陶瓷职业技能一级技师。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jpg 

3.jpg 

滕永奎:自幼喜爱艺术,先后学习书画、雕刻、木雕、泥塑、石雕陶瓷等,为走向汝瓷烧制技艺奠定了扎实基础。

4.jpg 

5.jpg 

在做汝瓷期间也拜多位名家为师,作品集多科艺术之大成,创作了汝瓷艺术装饰画,汝瓷雕刻瓷板画,瓷塑捏花瓷板画等。和汝瓷器皿刻花贴花艺术,雕塑更有人物,佛像,动植物花卉等,作品无不生动传神,栩栩如生。

6.jpg 

7.jpg 

作品多次展出并获得多项荣誉,得到各届友人的喜爱!

8.jpg 

9.jpg 

2013年创办了滕奎汝瓷珍宝坊有限公司,并被政府多次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滕永奎多年来在汝瓷艺术制作的技艺和成果的被后得到各届领导友人的认可和肯定,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陶瓷艺术人才。并接纳了多个院校毕业班的陶瓷学生前来试习,也迎来各地不少小学生学习和体验,愿各届老师前来交流和指导。

10.jpg

汝瓷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于各个收藏家和汝瓷爱好来说者都是一项争相收藏的珍贵财富,在宋代有着五大名窑(汝、官、钧、哥、定)汝窑为魁的美誉。汝瓷在唐代中期已开始烧制,在北宋时期已达到鼎盛。当时汝河两岸十里窑场,窑火连天景观繁荣。北宋时期宋徽宗赵结提倡文化理念,汝瓷造型也简约大器,线条优美其艺术价值至今都无法超越。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突出地位。

11.jpg 

综合报道 崔留长 郭旭斌 王禧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