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巩立姣十年磨一剑 终在伦敦碗圆梦

2017-08-10 19:23:51    来源:人民网    编辑: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赵欣悦)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落幕,中国选手巩立姣凭借第五投的19米94成功夺冠,这是本届世锦赛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对于一向不是夺金大户的中国田径队来说,每一枚金牌都异常珍贵,而这枚金牌对于巩立姣来说意义更重,为了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她等了整整10年。

2007年,刚满18岁的巩立姣首登世界大赛舞台,在大阪世锦赛中以18米66的成绩收获第七,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年轻的巩立姣没能抵住主场作战的压力,最终以第五名结束了首次奥运之旅。那段时间,她虽是国内顶尖的铅球选手,却与世界高手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先拿到大赛的奖牌,巩立姣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

进入伦敦奥运周期,巩立姣训练更加刻苦,个人成绩也在稳步提升。2009年柏林世锦赛,她以19米89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她首次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那一年巩立姣20岁,是中国田径队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在伦敦奥运会被寄予厚望,但命运却跟巩立姣开了个玩笑。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第一次试投便投出20米22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排名始终位列第三,在奖牌即将到手之际,之前三投全部失误的俄罗斯选手克罗德克掷出了20米48,活生生从巩立姣手中抢走奥运铜牌,带着失落情绪的巩立姣在回国前收到消息,由于冠军药检没有通过,她递补成为季军,收获铜牌。而在2016年药物重检中,当年的亚军俄罗斯选手克罗德克也没有通过,巩立姣又前进一名,成为了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的银牌得主。尽管从第四递补到第二,但没能在奥运现场登上领奖台,对巩立姣而言始终是个遗憾。

伦敦奥运会后, 巩立姣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2014年索波特室内田径世锦赛中接连拿到铜牌,成绩停滞不前,“千年老三”、“铜牌大满贯”这样的帽子一时成了巩立姣的代名词。她也经常这样自嘲自己,但她没有放弃把奖牌换个颜色这一信念。2015年北京世锦赛,巩立姣首次看到夺冠的希望,在鸟巢主场,她投出了20米30的好成绩,无奈最后德国的施瓦尼茨投出了20米37,7厘米之差,巩立姣错失冠军,但她却实现近年来的一次突破,也完成了她将奖牌换一个颜色的目标。

北京世锦赛的突破让巩立姣信心大增,她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成绩很突出,几次钻石联赛都有很好的发挥,当时的教练组认为巩立姣在奥运会拿块奖牌是没问题的,发挥好还有希望冲金。对奥运奖牌的渴望也给巩立姣自己带来了较大压力,她在里约奥运会发挥失常,最后三投全部犯规仅获得第四,赛后她在微博中写道:“我真的尽力了,第三次奥运会就这样结束了,我不会灰心,我不会低头、因为这就是生活,我会继续捡起我的梦想,继续前进,因为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谢谢支持我的朋友们!”

带着这样执着的梦想,巩立姣又来到了伦敦碗,开启了自己的第6次世锦赛之旅。今年,巩立姣拿到钻石联赛三连冠,也是首个破20米大关的选手,外加强敌两届奥运冠军、四届世锦赛金牌得主新西兰名将亚当·维利和北京世锦赛冠军施瓦尼茨均未参赛,巩立姣理所当然成为夺冠最大热门。在大雨的伦敦,巩立姣没有受天气影响,在第五投投出19米94力压各路对手摘得冠军。赛后巩立姣激动地表示:“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我练体育17年了,从第一天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现在世界冠军的目标达到了,就差奥运会了。”

巩立姣十年磨一剑,终在伦敦世锦赛上圆梦,其实她心中还有个大梦想——东京奥运会。那时,巩立姣已经31岁,但年龄并不能成为阻碍梦想的因素,加冕了世界冠军的她将会用更充分的信心面对各路强手。经历了十年的坎坎坷坷,巩立姣仍坚定地朝梦想前行,这样内心强大的选手,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