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香港醫管局 中山一院 合力推動大灣區醫療發展

2024-03-14 04:12:53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右圖:盧寵茂率團訪問廣州、東莞,雙方在會上討論如何深化與兩地的醫療衞生合作。/大公報記者李紫妍攝;左圖:醫管局與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醫衞局局長盧寵茂(後排左二)、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後排左一);廣東省衞健委副主任鄧林峰(後排右二)及中山一院黨委書記駱滕(後排右一)出席見證。

  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昨日起一連兩天率領代表團訪問廣州、東莞,以深化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在醫療衞生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昨天下午,醫管局與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下稱「中山一院」)就互訪交流、人才培養、科研合作等方面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醫管局與中山一院已展開過不同形式的交流,非常期待雙方在未來開展更深和更廣的合作,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衞生協同發展。盧寵茂表示,醫管局正與廣東省衞健委推進第二批交流項目,預計會有逾百名廣東醫護人員赴港交流,並涵蓋更多醫療專業領域。/大公報記者 李紫妍廣州報道

  此次合作協議簽署後,雙方管理層及醫護人員可就醫院管理、醫療服務發展等共同關心的課題,開展交流訪問及專題研討,同時,雙方將建立人才培養及雙向交流的渠道和機制,以促進臨床和醫療管理等方面專業人才的交流與培養。雙方還將積極探索和研究其他合作領域,如探討開展臨床科研合作等。

  研派專科醫生赴港執業交流

  中山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山一院院長肖海鵬透露,下一步計劃派出專科醫生赴港執業交流,對接香港完備高效的人才培養體系與內地豐富的臨床資源,增進兩地健康和民生福祉,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衞生事業深度融合發展邁向新階段。

  盧寵茂表示,十分支持醫管局與內地醫療機構開展人才交流,香港特區政府和醫管局一直積極與有關單位探討不同的合作模式,推動大灣區內醫療人才的交流合作,以共同提升大灣區臨床醫療的專業水平和發展。他透露,目前香港每千人的醫生數目比例較低,而內地擁有豐富的醫療人才儲備,期待與內地加強人才方面的交流合作。

  醫管局早前與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商討第二期醫生交流計劃,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會派出優秀眼科醫生參與眼科交流先導計劃,兩位醫生3月已到港展開交流。醫管局正與廣東省衞生健康委積極跟進其他眼科醫生和不同專科醫生的交流安排。

  范鴻齡表示,希望通過兩地合作推動醫管局臨床科研發展。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為打造健康香港,要促進醫管局臨床研究及試驗,推出措施鼓勵醫療團隊參與臨床研究及試驗等,此次合作協議的簽署將為此帶來新機會。

  據了解,中山一院近年來每年接診數千名香港患者,去年接待的逾6000名香港患者中,4成左右為65歲以上長者。今年2月,中山一院及其南沙院區獲納入香港「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試點醫療機構名單,試點計劃預計今年下半年可陸續開展。同時,中山一院是「港澳藥械通」第二批醫療指定機構,目前已獲批多種藥械並預備投入臨床使用。中山一院南沙院區是大灣區首個危急重症醫療中心和災難醫學中心,正搭建海陸空立體應急反應與救治體系,可面向灣區提供即時響應的全方位高效率救援服務,建成區內30分鐘醫療救治圈。

  盧寵茂:期望跨境救護車盡快開通

  盧寵茂昨日帶領的代表團還與廣東省衞健委副主任黃飛會面,討論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跨境救護車直通服務等多項跨境醫療服務。

  盧寵茂表示,衞生署現正與各試點醫療機構展開後續安排,包括發放醫療券申報的安排和系統對接等。「衞生署上周亦為各試點醫療機構人員進行培訓並講解實際運作流程,以及安排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人員分享有關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運作經驗,務求『試點計劃』日後運作更為順暢。」

  盧寵茂還表示,醫衞局已就跨境救護車直通服務與深圳、澳門相關部門聯絡,商討過程進展良好,期望服務盡快開通,為醫療情況合適的住院病人提供醫院與醫院之間的點對點運送。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