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國安條例域外效力 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

2024-03-28 04:12:10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特區政府強調,《國安條例》下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的域外效力,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並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一致。

  香港特區政府27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國際律師協會轄下人權研究所對《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條例》)作出抹黑詆毀和毫無事實根據的批評。

  聲明指出,該研究所企圖令國際社會誤以為《條例》有違國際法基本原則,從而對《條例》產生負面觀感,其用心極其險惡。\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正是為了更好地保障個人基本權利和自由,並確保香港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受法律保障。對人權保障和對法治原則尊重,是《維護國安條例》的立法原則,並已經寫入條文內。批評者不但對條文及相關國際公約之適用範圍視若無睹,更肆意抨擊抹黑,此舉充分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亂的險惡用心。

  發言人續指,《條例》訂明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控方有責任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人有相關的犯罪行為和犯罪意圖,被告人才可被法庭定罪。

  發言人又表示,《條例》下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的域外效力,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實屬必要和正當,並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一致。在擬訂《條例》的域外效力時,特區政府已顧及有關國家管轄權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慣例,以及罪行的性質。批評者的言論徹底暴露其虛偽的雙重標準。

  《條例》獲香港社會廣泛支持

  就《條例》下可以因應危害國家安全情況向法院申請就諮詢法律代表施加適當限制的條文,發言人強調,有關條文只是暫緩被捕人士諮詢法律代表的權利,並不會影響其依法得到秘密法律諮詢和選擇法律代表的權利。

  發言人重申,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有98.6%的意見書表示支持及提供正面意見。

  而《條例》於2024年3月19日獲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後,市民大眾和社會各界,包括商界及各大主要商會、法律界、青年界別和其他專業界別等,均紛紛發聲表示歡迎、支持和認同就《條例》立法是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國際律師協會轄下人權研究所對《條例》所獲得的支持視而不見,並肆意抨擊,特區政府對此等失實詆毀言論再次表示強烈不滿。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