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香港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香港法官繼續履行憲制責任主持正義

2024-01-23 00:01:15    来源:香港中通社    编辑: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記者 徐嘉儀)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1月22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表示,對法官提出任何恐嚇、制裁或懲罰,都絕對應該反對。

 

1月22日,香港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在香港大會堂舉行。圖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發表演說。香港中通社圖片

張舉能當天在典禮上致辭指,過去數年,司法機構的工作時常“被人透過香港國安法的棱鏡來審視”。以這種眼光看待司法工作,乃至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獨立的現狀,必然產生非常狹隘,甚至失實的看法。

有關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制裁香港法官,張舉能指出,無論制裁威脅來自哪些人或團體,都影響了法治和司法獨立兩大原則。香港是法治社會,司法機構是捍衛法治的第一線,制裁是衝擊行為,不能接受,與法治和司法獨立背道而馳,對法官提出任何恐嚇、制裁或懲罰,都絕對應該反對。

“無論別人對我們法律制度提出怎樣的說法或評論,有一點是社會大眾可以肯定的:我們的法院及法官將繼續履行憲制責任,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公正有效地主持正義。這一點也是對普通法制度得以在香港延續至為重要。”

外界關注基本法23條立法,張舉能出席典禮後見記者時表示,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立法責任是特區政府和立法機關處理,司法機構不適宜評論。法院一向根據普通法來詮釋及應用法律,目前23條未立法,不能憑空設想,但法院用既往的普通法原則及精神處理所有案件,這也是基本法所規定的。(完)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