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威脅制裁法官 與法治背道而馳

2024-01-23 04:12:09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張舉能重申,法院及法官繼續履行憲制責任,無私無懼。

  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時表示,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有其明顯優勢和益處。法院及法官將繼續履行憲制責任,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公正有效地主持正義。

  張舉能強調,普通法包含法庭的判例,更擁護憲法至高無上的地位,司法機構十分重視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對於有人威脅制裁香港法官,他認為這與法治背道而馳,絕對不能接受。\大公報記者 李義

  張舉能昨日下午在愛丁堡廣場檢閱警察儀仗隊後,於香港大會堂出席典禮。他在致辭時表示,過去數年,司法機構的工作時常被人透過香港國安法的棱鏡來審視。以這種眼光看待司法工作,乃至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獨立的現狀,必然產生非常狹隘,甚至失實的看法。張舉能向社會大眾重申,法院及法官將繼續履行憲制責任,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公正有效地主持正義。

  表現高度專業 思考獨立

  張舉能強調,法官必須能夠在不受干擾或非正當壓力下對案件作出判決及在判詞中解釋其決定,對司法獨立至關重要,所以,當法官只是在履行其司法職務時,卻遭受制裁或報復的威脅,實與法治背道而馳,絕對不能接受。他指出,儘管普通法包含法庭的判例,但它更擁護憲法至高無上的地位,及立法機關在此前提下擁有的主權。在實踐中,這意味着所有案例法,除關乎憲法問題或基本權利的案例法外,均可能被立法機關更改。事實上,成文法典中不乏立法機關修改、改變或推翻案例法的例子。

  23條立法是特區憲制責任

  張舉能說,法院在過去一、兩年所裁決的案件,包括終審法院法官們之間持有不同意見的裁決,已證明法官工作表現高度專業、思考獨立,並且忠於法律。司法機構十分重視其在香港國安法下,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責任。法庭在嚴格公平地按照法律條文執行司法工作時,會充分尊重所有基本權利,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而作出有罪或無罪的裁決,亦不會理會任何形式的滋擾或威脅。

  對於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張舉能出席典禮後見記者時表示,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立法責任是特區政府和立法機關處理,司法機構不適宜評論。法院一向根據普通法來詮釋及應用法律,目前23條未立法,不能憑空設想,但法院用既往的普通法原則及精神處理所有案件,這也是基本法所規定的。

  香港國安法容許相關案件不設陪審團、由三名法官審理。張舉能認為,最重要的是被告是否可獲公平審訊。由三名法官會審的案件,其法律程序與設陪審團的案件並無分別,甚至有額外的好處。與陪審團相比,兩名專業法官會為案件撰寫裁決理由。

  有關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制裁香港法官,張舉能指出,當法官只是在履行其司法職務時,卻遭受制裁或報復的威脅,實與法治背道而馳,絕對不能接受。無論威脅來自哪些人或團體,都衝擊了法治和司法獨立兩大原則。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