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李家超:確保23條立法具前瞻性

2024-01-24 04:12:48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23條立法工作。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國家安全是市民福祉和經濟發展的最佳保障,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23條立法工作,實踐26年多來香港未履行的憲制責任。

  有消息指,特區政府最快將於農曆新年前開展23條立法諮詢。有法律界人士認為,過去26年來,特區一直未履行應盡的憲制責任,這也是過去香港動亂不斷的一個原因,因此23條立法愈快愈好。希望特區政府在立法前做好諮詢工作,多聽市民和專業意見。\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李家超昨日表示,25日將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主要探討如何推動盛事經濟,以及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他將和議員探討,面對未來國家安全風險千變萬化,香港應如何確保23條立法具前瞻性,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安全與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家超亦將與議員討論履行憲制與法律責任時,政府應如何處理23條立法、香港國安法以及全國人大在2020年5月28日作出相關決定的內容,三者的關係、銜接與兼容互補。

  至於盛事經濟,李家超表示,香港盛事將一浪接一浪,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訪客參與,不但增加香港的競爭力與商機,亦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他引述數據指出,每150萬的旅客將帶來本地生產總值約0.1%的增長。李家超希望和議員探討政府如何與各界攜手推動、吸引更多盛事在港舉行;業界如何使盛事增值及提升訪客體驗與印象,產生「磁石效應」,吸引更多旅客到港;以及業界如何將「人氣」變成「財氣」。他期望聽取議員的意見與建議。

  實踐26年未履行的憲制責任

  有消息指,特區政府最快將於農曆新年前開展23條立法諮詢。保安局發言人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展23條立法工作,適時展開公眾諮詢,並盡快完成立法,實踐這26年多以來香港未履行的憲制責任。

  大律師吳英鵬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已經超過26年,基本法生效也超過26年,但基本法23條遲遲未立,這意味着過去26年來,特區一直未履行應盡的憲制責任,這也是過去香港動亂不斷的一個原因,因此23條立法愈快愈好。希望特區政府在立法前做好諮詢工作,多聽市民和專業意見。

  他認為,由於23條立法是基本法規定必須履行的法定責任,諮詢和立法程序啟動本身並不衝突,可以同步進行,為了避免拖延和不必要的紛爭,應以「藍紙草案」為宜。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