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黎智英案/張劍虹:黎智英獄中仍操控《蘋果》採編方針

2024-01-26 04:12:00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黎智英被指在押中仍指示《蘋果日報》採編方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旗下三間公司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昨日在西九龍法院大樓進行第16日聆訊。從犯證人、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庭上供稱,黎緊緊把握《蘋果》英文版採編方針,在入獄後仍「好有戰意」,指示張不必害怕,繼續做下去。黎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非常緊張,希望外國對中國採取敵對行動,制裁中國。

  張劍虹第六日接受控方主問。張回憶說,前《蘋果》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筆名盧峯)認為英文版文章內容單一,提議可以增加旅遊、飲食、文化一類的副刊文章。張就此事請示黎,黎認為會淡化《蘋果》英文版的「黃色」立場而否決提議。

  黎希望外國對中國採取敵對行動

  2020年8月20日,黎在內部群組要求取消與中國無關的新聞。張供稱,《蘋果》英文版當天後就沒有再報道國際新聞,並表示黎認為不應該刊登的,就「一定不可以再出」,當時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黎覺得《蘋果》已是危急存亡之秋,希望外國關注,因此對英文版分外着緊。

  張又供稱,黎在《蘋果》一次內部採編會議中提出,希望外國對中國採取敵對行動,制裁中國。因為黎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經濟金融都沒了」,《蘋果》也一定無得做。

  就有因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政府通緝的逃犯向《蘋果》投稿,張曾請示黎該如何處理。張作供表示,黎認為可以照樣刊登,但為了避免被指控資助逃犯,不可以向他們支付稿費。黎認為這些人可以在海外繼續發聲,因此可以給他們提供一個刊登稿件的平台。

  黎2020年12月開始被還押,張在還押期第二、三日探望黎,請示經營方針。張憶述黎仍「好有戰意」,指示不必害怕,繼續做下去。張於是按照既定方針,主持內部採編會議直到他本人也於2021年6月17日因本案被捕。張形容,黎的既定方針是繼續支持「抗爭」,希望外國、西方國家關注香港情況,繼續向香港提供「援助」。

  案件今日續審,控方預計可完成主問。控方完成主問後,將由辯方盤問證人。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