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23條立法/律師會:23條立法屬憲制責任 應盡快完成

2024-02-28 04:12:58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23條立法公眾諮詢期今日結束,律師會昨日向政府提交意見書。\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今日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期的最後一天。律師會昨日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書,認同就23條立法的必要性,認為23條立法應予優先處理,並應盡快完成。

  律師會會長陳澤銘會見傳媒時表示,保護國家安全和確保市民日常及商務活動正常進行並非「零和遊戲」,兩者之間可以達到平衡。律師會轄下兩個專責委員會詳細研究政府諮詢文件,其間有與會員、外國商會、領事交流,大家均認同23條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律師會認同諮詢文件提出的立法原則及考慮因素,並歡迎諮詢文件認同法律專業保密權的重要性。「竊取國家機密」罪方面,律師會建議考慮引入公眾利益的辯護理由。當局可參考加拿大《資訊安全法》的模式,即如果被告能證明公開機密的公眾利益超出保密的公眾利益,就有機會可作為辯護理由;被告如果想以「公眾利益」辯護,也要符合一定要求,例如揭露其他人履行公務時犯罪,以及事先採取法律要求的步驟,包括向相關官員或機構報告相關事件,但未得到及時與合理的回應等。

  建議就部分字眼釐清定義

  就法律專業保密權及私隱方面,律師會歡迎文件支持保護法律專業人員在處理國家安全事務時,免受個人資料非法披露及騷擾。另外,就政府建議可在立法中完善一些訴訟程序,包括減省某些程序,令國安案件可以盡快排期審理,律師會要求政府就擬被「減省」的程序提供更多資訊,又建議《條例》適當考慮被告在調查期間的權利,包括保釋權,而控方須積極主動地管理案件。

  律師會認為,為了令公眾、尤其是商界有更多確定性,需確保企業的正當商業秘密,不會不慎落入相關罪行涵蓋範圍,並建議就部分字眼包括「社會發展」、「科技發展或科學技術」、「政府承辦商」及「禁地」釐清定義。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