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焦點新聞/23條立法40項修正案完成審議

2024-03-15 04:12:03    来源:大公报    编辑: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昨日連續第七日加開會議,完成逐條審議修正案。\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香港特區政府13日晚提交《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修正案,合共就40項條文提出修正。法案委員會昨日連續第七日加開會議完成逐條審議修正案,並獲委員會所有議員支持。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表示,今日將向內務委員會提交口頭報告,再準備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總結時指出,感謝委員就條文提出「到肉」問題,令政府反思及作出修訂,亦令市民更清晰。他又指今次審議反映行政、立法機關各司其職,形容23條立法工作「接近終點」。\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特區政府合共就40項條文提出修正,包括刪除「發出手令後6個月期屆滿後,將指明人士列為潛逃者」的時間規定;「國際組織」、「公職人員」定義指明更清晰,以及加入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角色等。修訂獲大多議員支持,認為可令條例更清晰。

  訂明須尊重國安委決定

  對於加入國安委角色,保安局表示,訂立全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全面落實全國人大「528決定」和香港國安法規定的憲制責任及義務。有必要明確將有關要求納入條例草案,以確保任何人按特區法律授予的職能執行決定時,尊重和依法執行國安委的判斷和決定。

  有議員希望政府明確條文是否包含釋法內容中任何組織、個人不得干涉國安委工作。保安局認為,條文已將人大釋法的內容同本地法例銜接,確保包括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在內組織必須尊重和執行國安委決定,國安委的判斷和決定有更清晰法律效力。

  法例新增行政長官可會同行政會議把某類別人士指明為「公職人員」。保安局指出,擴大「公職人員」適用範圍,令條文更具前瞻性。命令形式會以附屬法例「先訂立、後審議」方式即時生效。

  另外,有議員關注新增有關「受禁組織的影子組織」條文。署理律政專員蕭敏鏇解釋,條文原意是禁止有人繼續以受禁組織名義行事;保安局補充,不排除有組織與受禁組織相似,又或同一班人另起爐灶,此類情況下,保安局局長仍有權採取禁制步驟,施加罰則。

  充分體現行政立法各司其職

  「我們不單是要盡快交一份遲交了差不多27年的功課,所交的功課必須是一份嚴格按照立法程序制訂的高質量、可得高分數的作品。」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立法會《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總結發言時表示。

  他指出,這次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的過程,充分體現香港行政和立法機關各司其職、竭盡所能、合力完成基本法23條下憲制責任的決心和能力。為立法工作邁進重要一大步,亦讓我們更接近終點。期望按「早一日、得一日」原則,盡快完成立法過程,令香港有一個安定的客觀環境,可再無後顧之憂。

  此外,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見傳媒時表示,23條立法有助保護香港及外來投資者,形容對每個市民都是好事,強調會進行所有必須的法定程序。全體立法會議員都應該支持立法,相信行政長官和議員都有共同想法,希望早一日通過立法,讓香港早一日得到保障。

  他又指出,23條立法的法案內容很清晰,包括國際公約保障的人權自由,檢控由法庭決定,也要視乎犯罪意圖及行為,政府的權力是受約束,不會出現過大的情況。通過之後,最重要除了是執法外,也要教育市民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