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陳茂波:本周將引進20間重點企業

2024-03-18 04:12:40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預算案推出不少新措施拓展經濟。

  財政預算案提出將香港打造成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政府的目標是透過設立單一窗口,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供應鏈管理、貿易融資、諮詢及人才和企業培訓等,吸引內地生產企業來港設立管理離岸貿易的區域總部。

  陳茂波指出,地緣政治局勢的發展及供應鏈的重組正重塑企業的生產線布局和出口模式。香港在貿易及多個相關的專業服務基礎堅實,具備充足的條件捕捉這些轉變帶來的機會。當中關鍵是如何在協助企業加強管理供應鏈和價值鏈的過程中,透過聚焦更高效的工商專業服務,為企業的跨國業務創造更高的價值。本周香港將引進第二批約20間重點企業,連同首批已引入的約30間重點企業,將在港合共投資逾400億元,創造逾1.3萬個就業機會。\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陳茂波介紹說,香港的貨物出口中,傳統歐美市場即使仍然重要,但佔比卻顯著下降。例如,輸往美國的出口佔比由2003年的18.6%,降至去年的6.5%;同期輸往歐盟的佔比亦由10.5%降至去年的6.6%。反觀輸往東盟的出口佔比則由2003年的6.1%上升至去年7.9%,成為本港繼內地之後的第二大出口市場,輸往中東的佔比亦升至3.3%。

  放眼珠三角長三角5萬企業

  他指出,據估計現時單是珠三角和長三角便有5萬多家中型生產企業,它們當中不少涉及海外業務,並且都有把部分製造工序「走出去」的需要。香港豐富的經驗和優良條件,正可服務它們所需。

  陳茂波表示,貿易相關融資方面,香港高效可靠的資訊、先進穩健的金融基建,讓我們具優勢為貿易企業提供多元的融資選擇。落戶香港的內地企業將可獲得效率較高、成本更低的貿易融資服務,而且可利用香港的出口信用服務更好管理風險,透過保單更容易取得出口融資。

  此外,市場拓展和諮詢服務方面,內地企業走出去或海外企業走進來,都需要多方面的資訊,才能為業務開展及供應鏈布局作出合適的決策和管理。香港貿易發展局一直透過不同計劃,支援在港的內地企業「走出去」,到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在內的國家設立據點。

  品質保證以國際標準為依據

  陳茂波指出,標準認證及企業培訓方面,香港品質保證局一直以國際標準為依據,並提供相關的認證、評審、驗證及培訓等服務,可協助企業提升管理水平和競爭力。香港的專業服務機構亦對跨國供應鏈、海外市場的合規、勞工保障和環境保護等方面,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可為拓展到海外的內地企業提供ESG等方面的培訓,以幫助它們建立良好商譽,拓展市場。

  陳茂波還表示,繼去年10月公布約有30間重點企業落戶或擴展在港的營運後,本周將迎來第二批約20間企業。這50間企業將合共投資超過400億元,創造逾13000個就業機會,推動整個創科生態圈的蓬勃發展。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