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23條立法/鄧炳強:23條早一日立法 少一日風險

2024-01-25 04:12:01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法律界認同23條立法要盡早完成,以堵塞國家安全漏洞。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被問到特區政府是否會在農曆新年前就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展開諮詢,以及是否目標在立法會暑期休會前通過,鄧炳強表示,第23條立法是要盡早做,早一日完成立法,就少一日的風險。

  多位法律界專家指出,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必須盡快做好諮詢,完善相關法律,及早填補法律漏洞,使反中亂港者再無立足之地,排除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基本法第23條會在2024年內完成立法。特區政府12日向立法會提交2024年度立法議程,共29項法案,包括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內容為落實基本法第23條,完善相關法律以維護國家安全,並就相關事宜訂定條文。今日(25日)舉行的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主題亦將會討論23條立法。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談及23條立法時重申,會盡快完成工作實踐未履行的憲制責任,會探討應該如何確保23條有前瞻性維護國安、香港安全、保障香港長期穩定。

  多元化諮詢 市民可表達意見

  鄧炳強去年11月回應23條立法進度時,提到諮詢工作必然是多樣化,任何市民都可表達意見,至於會否以「白紙草案」形式,他認為並非最有效率,交由法律專家草擬條文最好。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英美及西方反華國家政治凌駕法治公義,採用雙重標準,試圖以港遏華,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站台,外力干預黎智英案,以及黎智英案揭露的事實,反映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有迫切性、重要性及必要性。傅健慈表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各界應該齊心協力把這塊「短板」盡快補上,彌補國安法未涵蓋的地方,香港市民權利自由更有保障,社會安寧有助招商引資。根據香港國安法第7條,香港特區應盡早完成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完善相關法律,及早填補法律漏洞,使反中亂港者再無立足之地,排除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

  做好解說工作 釋除市民疑惑

  香港中律協創會副會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黃國恩說,香港雖然已有國安法,但尚未涵蓋所有國家安全隱患,維護國家安全仍有漏洞,而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特區必須完成,以補國安法的「短板」。未有23條立法,國安風險依然天天存在,所以立法愈快愈好,特區政府應參考英美等西方普通法國家的國安立法條文,並盡快做好諮詢,讓市民更了解立法內容,做好解說工作,理順條例,確保能保障國家安全之餘,也能釋除市民疑惑。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