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23條立法/李家超:23條立法進入衝線直路

2024-01-26 04:12:56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行政長官李家超表明早日進行基本法23條立法的迫切性。\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立法會昨日上午舉行「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準備已進入最後階段,已經在衝線的直路。特區政府會系統性建設23條立法解說工作,統籌安排上分為核心和支援隊伍,另會成立「應變反駁隊」反擊敵對勢力在互聯網等的文宣抹黑。\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 陸九如

  「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分兩節舉行,主題分別是推動盛事經濟和基本法第23條立法,議員就這兩個主題或其他任何政策範疇發表意見建議或提出問題,行政長官李家超亦會諮詢議員的意見及回應議員的問題。

  盡快立法 「早一日得一日」

  李家超在第二節開場發言時表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惟香港回歸26年多仍未履行。今年內要完成23條立法,盡快履行憲制責任。他說,不能忘記2019年黑暴帶來的慘痛經歷,國家安全風險是真實存在,敵對力量正虎視眈眈,威脅隨時出現,風險嚴峻,所以必須盡快立法,「早一日得一日」。完成23條立法是將困擾香港多年的問題寫上句號,國家安全風險被排除了,香港就可以更加速向前邁進,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力拚經濟,擴大市場,開拓商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李家超說,他本人、保安局局長及律政司司長作為主要解說員,其他政策局也會一同參與推廣與解說,政府會與商界、媒體及外國總領事等進行解說,區議會及關愛隊也會在地區層面推動解說工作。他強調,政府有主導解說作用,立法會議員及學者專家也可以發揮作用。

  前保安局局長、現任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支持立法,很高興她作為議員,有機會完成當年未完成的責任。她認為可參考英國做法,在通過法例後,需要更新時,可以附表形式訂立實務守則,便可在短時間內完成。李家超回應說,當局會全面審視哪些地方適用於香港,例如是否可以用修改附表或訂立守則形式,而毋須重新修改主體法例。

  在回應外界的抹黑問題時,李家超提出對比全球的國安法律,香港只有一部國安相關法律,只限4類罪類,而美國最少有21部、英國最少14部,加拿大最少9部,澳洲最少4部,香港是「小巫見大巫」。他又表示,會設立幾個專隊進行23條立法解說工作,並成立「應變反駁隊」針對敵對勢力在互聯網等文宣抹黑。

  有議員關注當局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政策時,會否包含AI的範疇,選委會界別議員黃錦輝指有人用特首片段以AI做「呃人投資騙局」,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是否包含該範疇;又呼籲政府與國家數據局保持緊密聯繫,不能讓外國勢力有機可乘。

  科技新挑戰 重視數據安全

  李家超回應說,23條立法要有前瞻性,科技新挑戰是重要方向,數據安全很重要,是國家安全、大國博弈的工具和武器。科技變化日新月異,速度比想像中快,立法既處理科技演變,亦要小心不被科技帶着走,希望有方法可以很快處理這個問題。至於如何做到,他表示「要考功夫」,形容保安局、律政司「正在用功」,外國做法值得參考。

  李家超表示,香港經歷過2019年黑暴後真正醒覺,當年立法失敗,他相信可能是香港人太君子,不知道世途險惡,不知道豺狼當道,不知道那麼多國家對香港「這塊肥豬肉」虎視眈眈;但2019年後,見到當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在眼前發生的傷痛和艱難,令大家明白,香港縱然是君子,但亦要防小人、要防敵對力量、防間諜活動。香港必須防範敵對勢力,要保障香港利益和經濟發展。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