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陳茂波:要以興促治 做好立法工作

2024-02-05 04:12:11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陳茂波主持面向金融界的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解說會。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強調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必要前提是穩定和安全的環境,在新一年,香港要「固治保興」,更要「以興促治」,做好23條立法工作,維護國家安全,維持有利及良好的營商和投資環境。

  陳茂波指出,為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也是為了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維護國家安全就是保障人民安全、權利和根本利益,也是社會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前提。

  維護良好投資環境

  他說,整個特區政府團隊、各個部門和公營機構都全力支持相關立法工作,並舉辦多場解說會,以法律角度和具體例子,向與會者說明相關立法原意、適用原則和具體立法建議,並聆聽了對立法的意見。政府將全力積極做好解說工作,維護國家安全,讓有利及良好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得以維持。

  陳茂波又說,政府會藉舉行盛事活動,推動前後連串的宣傳和推廣,讓這些盛事活動帶來更大的經濟和其他潛在效益,相信龍年整體市況可望穩中向好。外圍息率見頂已是市場共識,即使息率回落的速度預期不一,但這趨勢有利於緩解資產市場的壓力。去年本地生產總值估計增長3.2%,失業率已連續七個月低於3%的水平,通脹保持溫和,加上國家經濟穩步發展,為穩住市場預期提供了有利的環境。

  陳茂波表示,在零售、旅遊及餐飲的層面,政府希望透過一連串的盛事活動和聯動宣傳,配合業界的產品創新和努力提升顧客體驗,為香港好客之都和魅力城市的形象增添時代感和內涵。而在經濟領域,政府聚焦以創新科技帶來動力和新的經濟增量,並以產業導向的策略,加速多個優勢範疇的發展,力求發掘具潛力的新賽道,讓本港經濟能穩實地朝更高質量發展。

  「香港綠色周」推動綠色金融

  他介紹說,本月26日香港將首次舉辦融合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這兩大主線的「香港綠色周」,一連六日共舉行十多場不同形式的論壇和活動。打響頭炮的是「香港綠色科技論壇2024」,亦會有「新能源巴士體驗日」。「香港綠色周」的另一重點項目是金管局與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合辦、為期三天的「亞太區氣候業務論壇」。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