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23條立法/23條須盡快立法 外國政商界理解

2024-02-07 04:12:56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簡介會,向外國的政商界代表等,介紹23條立法諮詢文件的內容。

  香港特區政府正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下午主持在政府總部舉行的簡介會,向逾100名外地、外國駐香港的使節代表,包括一些總領事,連同一些外國商會的領導人物及香港的商會代表介紹23條立法諮詢文件的內容,並聽取各界建議。

  在政府總部的解說會舉行了超過一個小時,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其後會見記者。林定國表示,所有香港市民、外國朋友都充分理解本港需要履行憲制責任,並無聽到反對立法的聲音。\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李清

  李家超昨天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就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表示,關於立法的公眾諮詢已經啟動了一個星期,律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已經向不同組織解說,他於昨日下午會親自主持一場解說會議,向外國駐港領事團、外國商會及本地主要商會代表講解諮詢文件的內容,亦會解答他們的問題。

  法律基礎合情合理 保護企業權益

  李家超重申,社會和任何經濟活動都必須有一個安全和穩定的環境,這次立法亦正是為了確保香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安全和穩定。不同界別的組織,包括本港多個商會都支持立法,認為嚴謹而合情合理的法律基礎是穩定香港社會和營商環境、保護企業權益的制勝之道。

  李家超再強調這次立法工作的三個原則:第一,「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第二,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以及第三,對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應當按法治原則堅持積極預防和依法懲治。

  林定國:外國代表支持港履行憲制責任

  他說,香港社會對早日完成23條立法工作已有普遍共識,「早一日得一日」。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做好解說工作,歡迎市民提供意見。

  林定國會後表示,今次會面坦誠、有建設性,各參加者有充分機會表達意見,故今次會議時間比原定的一小時長。但由於會議內容有保密性,因此他不能公開會議內容,但所有香港市民、外國朋友都充分理解本港需要履行憲制責任,直言「無聽到任何人話唔支持立法」。

  鄧炳強表示,政府過去一個多星期已舉行超過10場諮詢交流會,對外國領事、外商、法律界、會計界、社福界、教育界、地區團體、人大政協等不同人群解說23條本地立法,他指出與會者普遍對「國家秘密」及「境外干預」兩項有較多關注,政府對此亦花更多時間解釋該兩條,並得到正面反應,他又重申23條對一般做生意的人和市民都不會有影響。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