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2024全國兩會/港區代表:宣講兩會精神 聚力促發展

2024-03-12 04:12:15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3月11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香港代表團在會前合影。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連日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認真履行政治責任、展現道義擔當、勇擔時代使命,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昂揚的精神狀態依法履職盡責,認真審議各項報告和議案,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和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顯著優勢。

  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回到香港後,將積極舉辦宣講全國兩會精神的活動,說好香港故事、大灣區故事、中國故事;凝聚愛國愛港力量團結奮鬥,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貢獻。\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力履職盡責,此次香港代表團提出了209條建議,這些建議與國家、香港息息相關,涉及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主要集中在民生、教育、科技、金融等領域。

  做到傳遞民意反映民聲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表示,大會期間,代表每次審議都發言熱烈,表達充分。回到香港後,代表們將積極宣傳全國兩會精神並開展有關工作。副團長陳勇表示,在大會期間每一位代表都主動發言,每個代表都有充分的表達機會,會後更進一步形成書面材料,真正做到傳遞民意、反映民聲。

  香港是國家的「掌上明珠」。這次到北京開會,從中央領導人參加團組審議,到會議的住宿、交通安排,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處處感受到中央的關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表示,是次參會深刻感受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愛與支持。從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到香港調研,到是次兩會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周霽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座談,再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各位領導都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與支持。

  李慧琼又說,大會服務非常貼心,很注重一些小的細節,代表房間陳設以及每次外出,都有工作人員做出細緻有序、周到條理的安排。「可以感覺到會務組為此承擔了很多工作。」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港區代表圍繞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新質生產力、中國式現代化文化復興等主題,積極提出意見建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香港是中國通向國際市場的大路,香港應該發揮好普通法、金融中心、新興產業、聯通世界等自身優勢,全速走向由治及興的道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說,香港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在源頭、產業和人才等方面創新,國家前瞻性地提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強調科技創新的重要性,令科技界十分鼓舞。

  官員參會聆聽港代表聲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帆則建議協調粵港澳三地港口,形成協同效應,鞏固香港的航運優勢,推動航運物流和相關服務的持續發展。「通過統一協調,粵港澳三地港口錯位發展,大灣區的未來將會更加光明。」

  作為金融界從業人士,港區全國人大陳振英感受到中央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非常重視。他表示,很多小組會議都有國家財經官員參加,顯示中央希望多聽、細聽香港代表的聲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德斌對記者說,參加代表會議時,聽到與會領導對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給予厚望,感到非常鼓舞。希望香港可以在各領域取得更好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今年兩會落下帷幕,港區人大代表返回香港,他們將進一步向全港市民宣講國家治國理政和兩會精神,讓大家對國家和香港特區的發展更有信心。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