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23條立法/23條草案今午前交修正案

2024-03-16 04:12:12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立法會內會接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上圖)請求,支持豁免預告,盡早恢復二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14日完成審議基本法23條立法相關草案的工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去信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尋求內委會支持他向立法會主席請求批准豁免所需預告,讓條例草案能在最早而可行的日子納入立法會會議議程,盡早恢復二讀辯論。內務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會議,委員會一致同意鄧炳強的建議,並將議員提交修正案的時限,定在今日(16日)中午12時前。

  鄧炳強昨日見記者時駁斥指,近期有人刻意抹黑《條例草案》,稱當中條文可以賦權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胡亂立例,有關說法是乘機恫嚇港人。他強調,附屬法例已是很普遍的事,目前已有逾20條附屬法例在本港生效,而英國和美國等普通法司法管轄區亦有類似做法。\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鄧炳強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尋求豁免23條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預告期,以在最早而可行的日子,將條例草案納入立法會會議議程。鄧炳強亦向內務委員會尋求支持,請求梁君彥批准豁免動議修正案的預告,並為提交修正案設下最早的限期。

  有效防範及懲治危害國安行為

  至昨日下午內務委員會「其他事項」,法案委員會主席廖長江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委員會作報告,他表示,委員會用了近50小時討論,委員肯定草案有效防範、制止及懲治危害國安行為,並符合人權及香港實際情況,兼具前瞻性。

  法案委員會成員、經民聯林健鋒建議,提交修正案限期為今日(16日)中午12時,多名議員發言表示支持。之後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宣布一致通過接納政府要求,並把提交修正案限期訂為今日中午。

  鄧炳強昨日見記者時說,很開心內會全體委員支持當局提出的做法,亦很開心內會就條例草案提交修正案的限期,訂在今日中午12時,令條例草案可以盡快恢復二讀辯論。

  附屬法例不會超越主體法例

  對於政府就草案提出修訂,賦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維護國家安全附屬法例的權力,鄧炳強說,留意到有人刻意抹黑,指稱條文可賦權行政長官及行會隨意立例,乘機恫嚇港人。鄧炳強強調,並不會發生有關情況,因為附屬法例在香港十分普遍,普通法國家亦經常使用,包括英國、美國等,又指出附屬法例是為體現主體法例,不會超越主體法例,例如條文中提到,可為審理國安案件人士提供安全保護,當局可透過附屬法例方式,列明提供安全屋、人身保護等。

  鄧炳強又說,留意到有美國的反華政客,建議對23條立法的官員提出制裁,又恫嚇在港做生意或生活的美國人,說23條立法後香港將很危險。他重申,香港人非常清楚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保障大家安全,有關恫嚇式的騙徒手法不能令港人受騙。他續說,他所認識不少在港生活的美國人,都知悉23條立法能保障他們的安全,又引述他們說在香港生活比在美國生活更安全。

  立法會議員全力支持23條立法,商界(一)議員林健鋒表示,經過2019年黑暴事件的慘痛教訓,香港社會已形成必須盡快填補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強大共識,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投資者亦認同香港有需要做好國家安全風險管理,令投資環境更安全更放心。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香港社會已經期待了26年,我們再不能落後於國際大趨勢。政府的草案文本在經過多項修正案之後,絕對是高水準符合國際標準,充分保障「一國兩制」與人權法治的好法律。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