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23條立法/23條授權訂附屬法例 更好維護國安

2024-03-17 04:12:42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就傳媒對《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修正案中,有關賦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維護國家安全附屬法例的關注,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作進一步闡釋,強調立法機關授權行政機關為更有效地實施主體法例的規定而制定附屬法例,是普通法制度下行之已久的做法,市民無需顧慮。

  大公報記者 李清

  鄧炳強(圖)表示,把關於主體法例的繁複且富技術性的事宜,例如執行細節,行政事宜,以及須由行政機關持續檢視和完善、或須及時訂立或修改的事宜,以制定附屬法例方式處理,是普通法制度下的慣常做法,其他司法管轄區例如英國和美國亦有相關做法。

  今年已有逾20條附例訂立

  由立法會授權行政機關為更有效地實施主體法例而訂立附屬法例,在香港的法例中亦非常普遍,在2024年1月1日到目前為止訂立的附屬法例就已經有超過20條。鄧炳強舉例:在《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這條主體法例下,根據先導形式進行的自動車計劃的相關規定,運輸及物流局局長訂定了《道路交通(自動駕駛車輛)規例》這條附屬法例,以規管有關先導型自動車輛的牌照、證書、測試、檢查及風險管理等事宜;而《2024年按摩院(修訂)規例》這條附屬法例,則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憑藉《按摩院條例》(第266章)這條主體法例下,有關牌照的規定而訂立的,旨在調高就按摩院發出牌照或將牌照續期繳付的費用。」

  「全面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措施需要賦予行政機關訂立執行細節和行政事宜的權力。另外,國家安全風險可能突如其來且現時無法預計,授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訂立附屬法例,就《香港國安法》、《香港國安法》的解釋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規定訂立具體落實細節,才能更有效實施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及時防範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

訂立權力受立法會有效制約

  鄧炳強指出:「附屬法例必須按照主體條例的規定而訂立,其內容不得超越主體條例所規管事宜的範圍。《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28(1)(b)條亦已清楚訂明附屬法例不得與任何條例的條文互相矛盾。同時,附屬法例亦會交由立法會按照《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條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訂立。立法會可通過決議,修訂甚至廢除有關附屬法例。由此可見,訂立附屬法例的權力,是會受到有效制約的。」

  各界全力支持 盡快恢復二讀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15日舉行會議,一致同意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尋求豁免基本法23條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預告期的建議,並將議員提交修正案的時限定於昨午12時前。立法會秘書處昨日表示,在該限期屆滿前,立法會秘書只接獲保安局局長提交的修正案。法案委員會主席廖長江15日已在內務委員會,口頭匯報委員會工作,昨日再補交書面報告,表明法案委員會不會提出任何修訂,支持政府盡快在立法會大會恢復草案的二讀辯論。

  鄧炳強昨日再次感謝立法會主席和議員全力配合立法工作,期望可盡快恢復二讀辯論。「早一日立法,國家安全早一日得到更佳保障,讓香港可以全力拚經濟、拚發展。」

  他同時感謝各界支持《條例草案》,不同界別的團體和組織,包括五大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等,紛紛發聲支持盡快通過《條例草案》,「而諮詢期間亦有98.6%的意見表示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反映《基本法》第23條立法在社會有很強的共識,亦是民心所向。」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