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羅伯兒子:國安條例保市民安居樂業

2024-04-03 04:12:42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左圖:羅伯慘劇發生半年後,市民自發到現場悼念,祝願他「去沒有暴徒的地方」。右圖:羅伯當日走出馬路拍攝暴徒惡行,遭磚頭擊中頭部,重傷倒地,翌日不治。

  2019年黑暴期間,七旬清潔工羅長清在上水廣場外,被黑衣暴徒掟磚擊中頭部,羅伯當場倒地不省人事,在醫院搶救一天後離世。黑暴害無辜市民慘死,引發了全港強烈憤怒,更凸顯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清明前夕,羅伯的後人羅先生拜祭父親,他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自己身在內地,但過去一段時間一直關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過程,相信條例的通過實施可以更有力保障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祝願香港未來在條例的護佑下更加繁榮安定。\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2019年11月13日下午,黑衣人在上水大會堂近龍運道一帶架設路障,用磚頭堵塞道路。當時有十多名市民在清理磚頭,與黑衣人發生爭執,稍後黑衣人離開。惟在數分鐘後,約20至30名黑衣人再度折返,與正在清理道路的市民發生肢體衝突,黑衣人向市民投擲鐵枝及磚頭,市民亦擲磚頭還擊。混亂間一名黑衣人手持磚頭掟向羅伯,他頭部受傷,倒地昏迷,送往北區醫院,其後轉送威爾斯醫院神經外科,但情況持續惡化,延至14日晚10時51分證實不治。

  市民祝願「去沒有暴徒的地方」

  事發後,香港市民自發到出事地搭起追思閣,貼上「沉冤待雪」字句,奉上鮮花悼念羅伯。有市民怒斥暴徒冷血逞兇,更對煽暴政棍龜縮不譴責惡行表示憤慨。不少人在網上致哀,有人繪畫了羅伯身影,留言「羅伯,收工啦!」祝願老人家「去一個沒有暴徒的地方。」

  儘管事件已經過去四年多,每當回想起這段傷痛的經歷,羅伯的家人依然感到十分悲傷。羅伯的兒子回憶,父親當初是經友人介紹做清潔工,但僅上班數天就遭逢不測。「佢唔係家庭經濟支柱,返工打發時間,佢同屋企人居住內地,為方便返工,所以佢選擇在上水區清潔街道。」

  當日羅伯的三人工作隊伍負責清潔上水石湖墟一帶,與案發的上水廣場外有數街之距,惟羅伯清潔完街道,午膳時間途經暴徒擲磚襲擊市民之地,用手機拍攝,結果被磚頭擊中頭部枉死。

  事發後羅先生趕到香港,雖然當時不在現場,但反覆觀看錄像片段。羅先生說,父親沒有參與任何一方,手無寸鐵,根據父親平日為人,他拍攝那些暴徒不理性的舉動,「為了能夠讓我們獲得一個更安全的機會,為的是我們的未來!」

  得悉《條例》通過感到振奮

  2019年的社會動盪,讓市民切身感受到國家安全機制缺失所帶來的危機。2020年香港國安法的生效實施,填補了法律空白,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變。今年3月19日,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安條例,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如今在內地生活的羅先生聽到消息後同樣感到十分振奮。

  他表示,自己一直有留意相關信息,明白維護國安條例是構築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全體居民的根本福祉,保護世界各地來港投資者的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