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說好香港維護國安故事——訪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2024-04-06 08:25:13    来源:香港中通社    编辑: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 題:說好香港維護國安故事——訪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很欣慰維護國安條例終於得以通過,過程中有很多酸甜苦辣,有機會參與光榮使命,我都不枉此生。”4月15日,香港將迎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通過後、具有特殊意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中通社採訪時,感受頗多。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是香港實施國安法後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每年都會舉辦莊嚴的升旗儀式和紀律部隊會操,歷年來當局也致力通過各種活動,讓市民參與國安教育日,提高國家安全意識。

鄧炳強說,這對香港而言是很重要的日子,國安意識對香港市民非常重要。以往有五個紀律部隊舉行開放日,今年還加入了飛行服務隊;民安隊及醫療輔助隊則是今年首次加入整體開放日。

他指出,市民大多對國家安全、國土安全或政治安全認識較多;但對深海安全、極地安全等未必了解,希望通過活動介紹國家安全中的二十個範疇,讓市民有更多接觸。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推動青少年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方面,特區政府聯合各部門組織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逾580間學校超十萬學生參加;香港國安法網上虛擬展覽,目前近60萬人次曾瀏覽學習。

香港少數族裔人口約佔本地總人口8%,如何加強他們的國安意識?鄧炳強提到,警隊一直有“寶石計劃”、“喜馬拉雅計劃”,目的是幫助少數族裔融入社群,并通過活動向他們解釋國安意識或身份認同意識,令他們感覺自己就是香港的一部分,在各方面都應有責任。

這些方式有效嗎?

“很有效。”鄧炳強肯定地回答。他舉例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公眾諮詢期收獲98.6%的社會支持。下一步,他將把條例解說工作融入到國安推廣工作中。

現今地緣政治緊張,外部勢力常借意干預國家及香港特區事務,說三道四,甚至公然傳遞錯誤信息。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此,鄧炳強直言,我們都明白這是外部勢力為了延續霸權,不想我們國家發展的做法。因此,今年維護國安條例除了立法本身要做得完善,如何解說法例、抗衡刻意抹黑,都有工夫要做,包括成立“應變反駁隊”,不單要澄清,還要反駁,要讓香港市民清楚外部勢力的目的。

“國家安全隨著時間會有不同風險,我們一定會盯住形勢。”鄧炳強說,除了在香港解說,對外解說同樣重要;除了官員外訪說好香港故事,也希望吸引更多不同界別外國人士親自來港了解情況,認識到香港是很自由、開放、安全的地方。(完)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