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升级

2024-04-05 07:20:4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近期,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23年经营数据,零售业务受到广泛关注。多数银行零售业务占比提升,但是利润贡献出现较大差异,不少银行交出了“增利不增收”的成绩单。为何同为零售业务,各家利润率差异较大?在银行业加力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零售业务如何进一步拓展业务发展空间?

 遭遇指标拐点

  上市银行年报季中,平安银行依旧率先亮出成绩单,招商银行紧随其后。引发市场关注的是,两家银行多项零售指标遭遇拐点,“增利不增收”引发市场关注。

  20年前曾喊出“不做零售就没饭吃”口号的招商银行,“大财富管理”战略已推出3年,从年报来看,2023年该行仍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3月27日,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在2023年度业绩会上表示,去年费率下调且资本市场形势不景气,招商银行的“大财富管理”收入受到一定影响。

  据该行2023年年报,招商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80.06亿元,同比增长6.25%。但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在营收中,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方面均同比减少,其中后者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作为零售业务重点之一的信用卡业务在2023年出现了明显收缩。2023年,平安银行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5140.9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1.2%。招商银行2023年底流通卡数量从2022年的10270.93万张下降至9711.81万张,年内减少了近560万张。

  从年报来看,零售业务仍占据了两家银行总营收的一半,2023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为58.4%,招商银行为57.31%。从客户规模来看,招商银行拥有1.97亿零售客户,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规模突破13万亿元;平安银行的零售客户数量为1.25亿户,AUM为4.03万亿元。虽然平安银行AUM规模与招行有一定差距,但平安银行AUM实现了同比12.4%的增长,增速亮眼。

  从业务净利润占比看,2023年平安银行零售金融净利润占比仅为11.9%,而2022年为43.6%,出现明显下滑。平安银行2023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零售金融业务资产1.95万亿元,较2022年2.03万亿元减少800亿元,资产规模在总资产中占比则由38.1%降至34.9%。盈利方面,零售业务营业收入961.61亿元,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由57.3%升至58.4%,利润总额仅68.64亿元,同比降幅超过七成。而招商银行零售金融净利润占比虽然也略降,但依旧保持在56%以上。

  对于零售业务净利润大幅下滑,平安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该行采取了压缩高风险零售产品的措施,以确保资产质量的稳定、安全,这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短期的营收增长。

  而从行业整体来看,竞争日趋激烈,获客成本不断攀升,零售金融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也是各家银行面临的现实挑战。

  谁能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谁就有可能率先突破业务调整周期。面对经营压力以及相关业务指标拐点,有上市银行对零售业务依然保持乐观。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王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零售信贷的整体资产定价水平高于公司贷款,该行还将持续配置零售信贷资产,并将在信用卡、小微贷款及消费贷款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他也认为,仅靠零售银行“一体”的发展孤掌难鸣,必须各个板块协同推进,才能更好支撑零售的主体地位。

 调整势在必行

  当前,愈演愈烈的“存款定期化”已经成为整个银行业面临的棘手挑战。从上市银行年报来看,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零售存款均呈现出“活期降、定期升”的特点。如兴业银行个人活期存款占比由2022年的8.23%下降至7.34%,个人定期存款占比则由14.69%上升至19.06%;光大银行的零售活期存款占比由2022年的6.49%下降至6.09%,零售定期存款占比由20.6%上升至23.08%。

  “活期降、定期升”考验着银行对于核心存款的管理能力,而核心存款是剔除了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这些成本较高的存款之后的存款,是能够稳住息差收窄趋势的存款。招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要坚持核心存款为主的推动策略,通过结算服务、财富管理、产品创新等方式拓展稳定的低成本存款。而这需要进一步下沉业务,拓展零售空间。

  今年1月份,招商银行总行在零售条线增设了零售客群部。经此调整,招行总行零售业务板块由零售金融总部、财富平台部、私人银行部、零售信贷部、零售客群部、信用卡中心共同构成。

  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冀光恒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给前线“指挥官”更多决策权。据悉,平安银行在2023年已完成了部门设置的调整,取消了实施10年的事业部制度,将六大行业事业部合并成为战略客户部。在零售金融模块方面,撤销东区、北区、南区3个区域的零售业务管理部,打通资源配置,形成体系优势。调整后,平安银行的零售金融模块由综合金融拓展部、零售业务管理部、汽车消费金融中心、信用卡中心、零售信贷部、私行财富部、零售管理服务部、私行财富创新部共同构成。

  在银行业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传统获客渠道日益收窄,叠加息差的压力,零售业务架构调整已经势在必行,零售经营体系也需要持续优化。记者从光大银行业绩发布会获悉,光大银行目前已构建起以“分层分群、数据驱动、渠道协同、交易转化”为核心的零售客户经营体系,在线下渠道打造专业理财经理队伍,完善投研投顾体系,增强财富管理核心能力。同时,开启网点“厅堂融合”新管理模式,推动网点由交易中心向客户服务、体验、活动中心转变。在线上渠道推动业务模式集约化、场景化、平台化,加快客户服务转型升级。

 发力数字零售

  从年报来看,“零售江湖”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相比招商和平安“零售双王”,其他上市银行的零售业务也不乏亮点。

  光大银行近年来持续优化零售经营体系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3年末,该行零售AUM突破2.7万亿元,增量超3000亿元,增幅12.4%,连续4年实现双位数增长。零售存款实现量价双优,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2.6%;零售普惠贷款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1.9%;信用卡实现交易额2.4万亿元;零售客户总量突破1.52亿户,中高端客户增长8.9%。通过持续深耕财富管理、零售存款、零售信贷、信用卡四大核心业务,零售金融营收占比达到44.6%,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在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客户经营已经成为零售业绩增长新动力,光大银行已经构建起分层分群、数据驱动、渠道协调经营体系。据透露,未来光大银行还计划在零售的组织架构上做相应调整,为后续养老金融的发展提供保障。

  据了解,数字技术在零售业务客户经营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光大银行近年来持续构建零售中台核心能力,加强零售数字基础建设。2023年,智能营销平台累计下发营销线索超6亿人次,实现销售2.5万亿元。同时,光大云缴费继续保持业内领先的开放便民缴费平台优势,截至2023年末,累计接入缴费项目16240项,缴费金额达8321.4亿元,同比增长23.1%。另外,在客户转化上实现突破,缴费场景下首个账户余额投资产品“缴费宝”,产品客户突破15万户。

  数字化转型成为多家上市银行年报关键词,数字技术也成为上市银行发力零售业务、防控风险的有力抓手。

  在4月2日召开的2023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张毅表示,零售贷款是中国银行整个贷款投放中收益率高、资本占用少、风险成本低的贷款品种,中国银行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信贷资源的配置力度,并盘活低效存量的信贷资源。

  而截至2023年底,中国银行集团科技条线员工数量达到1.45万余人,同比增长9.18%;全年科技投入223.97亿元,同比增长3.97%。

  邮储银行年报显示,2023年,该行信息科技投入112.78亿元,同比增长5.88%,占营业收入的3.29%。2023年,邮储银行围绕“5+1”战略路径,持续深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全力打造数字生态银行。

  数字技术在防控零售业务风险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信银行副行长胡罡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银行的数字化风控广泛应用于个贷、信用卡等业务领域,以及审批、贷投后等管理环节,相关业务规模和质量居于可比同业前列。(记者 陆敏)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