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大包装小“内涵” 商品还没盒子重:两层铁盒里仅有8小块糕点

2024-02-08 07:53:50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

  “一件大礼盒,居然就放了3小罐黑芝麻糊。把它们并排摆放好,体积不足礼盒的四分之一。”近日,河南灵宝的姚先生买了一套无蔗糖黑芝麻糊礼盒,想着食用对身体有好处,就拿给了父母,没想到却被埋怨。

  姚先生说,礼盒外表看上去十分豪华,包装很有节日气氛,拿在手上也沉甸甸的。可是打开一看却傻了眼:映入眼帘的是严丝合缝的厚重泡沫,拆掉泡沫,才露出里边3罐小小的黑芝麻糊。

  “我本以为这么大的礼盒,黑芝麻糊量也应该不少,没想到却只有3小罐,每罐才150克。”姚先生说,父母看了之后忍不住埋怨他,叫他以后别买这种华而不实的礼盒,“花钱多不说,分量还少”。

  “商家用这么大的泡沫来增大礼盒的体积,这难道不是一种过度包装吗?浪费了这么多包装材料只为好看,实在是可气。”姚先生对此感到不满。

  姚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临近新春佳节,不少商家推出了精美礼盒,但一些礼盒明显存在过度包装之嫌,不仅华而不实,而且让一些消费者质疑自己是在“为包装买单”。

  受访专家表示,每逢节假日,过于精美的礼盒大量涌现,层层包装。这种过度包装现象并不可取,一方面增加生产、运输成本,容易造成浪费;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改善现状,需相关部门、商家、消费者多方共同努力。

  超市上架各种礼盒

  华而不实引发吐槽

  几天前,浙江的李女士收到朋友上门做客带来的精美果篮。李女士满怀期待拆开包装后,收获的却是失望:“外面包装得这么精美,严严实实的,谁能想到里面是一堆泡沫纸?”

  “果篮看上去挺大的,有芒果、山竹、百香果、车厘子等各式各样的水果。”李女士回忆说,送走客人之后,她拆开了果篮,发现果篮只有表面一层是水果,篮子里都是包裹纸,还浸了水,硬生生把一个大篮子撑得很“圆满”。对于这种包装,她非常气愤,在看到果篮上有店铺地址后,她直接上门去水果店询问究竟。

  李女士觉得包裹纸浸了水纯粹是商家为了让这份“精美果篮”拎起来更重一些,可店老板却说是为了水果保鲜,拒不承认包装有问题。李女士还注意到,尽管果篮中都是一些价格较高的水果,但数量很少,如果单买,价格甚至不及果篮的一半。

  记者在手机上打开某超市的线上软件,发现类似过度包装的礼盒不在少数。

  例如,一款售价为188元总重量为2.5千克的“龙行大运水果礼盒”,橙色的礼盒里面放着越南火龙果、秋月梨、阳光玫瑰青提等6种水果,记者注意到这些水果的包装不仅仅有最外面的橙色箱子,每一种水果都另外有一层到两层包装。这一款礼盒的介绍写着“高端水果齐聚合,送礼体面又乐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商品的过度包装问题一直为消费者诟病。

  临近春节,天津市和平区的小熠已经开始筹备年货走亲戚。小熠说,他这几天下班后就开始去超市各种采购,而购买的礼品主要是各种礼盒,为此他苦不堪言:“我们家亲戚比较多,过年走亲戚时总要带点礼物,碍于面子,都是买这种礼盒装的礼物,要不都不好意思拿出手,而这种礼盒装的商品不仅价格高,而且很占地方。”

  小熠向记者抱怨道:“我们家不仅会送出很多礼盒,亲戚们来串门也会带礼盒,每次过年房间就会堆得满满的,而拆开后又不见有多少‘内涵’,产生的包材垃圾倒是不少。”

  “最近这段时间,许多大型连锁超市上架了不少包装非常精美的大型礼盒。礼盒包装完全是为了迎合一些消费者的喜好所设计,用一些看上去大气的包装让消费者感觉物有所值,送朋友走亲戚也有面子,但说实话这种礼盒没有任何的重复使用价值,就只是花钱买包装、买面子,一个大礼盒拆开后,里边的实际产品含量往往用一个小塑料袋就可以装下。”在北京工作的杨女士吐槽说,“拿这么大的盒子回家,一是不方便,二是使用一次包装就报废了,产生了很多垃圾,很不环保。”

  包装精美价格上涨

  为送礼体面而购买

  在某购物平台,记者搜索“年货礼盒”,购物页面出现的各式各样的商品,大多包装精美,有些甚至是实木的盒子。

  记者浏览一家售卖火腿的店铺时发现,该店铺销售着各种各样的“火腿礼盒”,价格在158元到488元之间,在其产品介绍页面,记者浏览到这样一段文字:“精美浮雕搭配翻盖皮扣设计,送礼大气倍有面。”

  根据该商品详情介绍,相同的商品可以选择3种不同的礼盒,分别为高端浮雕礼盒、经典红色礼盒、经典金色礼盒,搭配不同礼盒价格不同,相差几十元。

  记者询问客服,该商品购买页面显示的重量是净重还是总重,客服回答标注的重量是净重。

  商品评价中,大多买家留言都提到包装“格外精美”,但对火腿都表示量少。“168元就买了3根火腿,还没有盒子重。”一位消费者说。

  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张女士前不久在朋友的介绍下,给男友的家人网购了某品牌的糕点礼盒。

  张女士说:“毕竟是过年,礼盒送人的话比较拿得出手,但是说实话这种礼盒还挺浪费的。”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购买的礼盒:两层铁盒子,里面只有8块蛋黄酥一样大小的点心,和大大的铁盒形成鲜明对比。“而且这个铁盒也没有办法重复利用,开合都需要很大的劲,最后也只能扔了。”

  记者根据张女士的描述,在购物平台上搜索到了其购买的同款点心礼盒,点击商品详情信息后,记者看到该款点心礼盒的售价为125.8元,礼盒尺寸规格为220长×180宽×135高(mm),8块糕点的净含量为420克,礼盒上也没有写明礼盒的实际重量,在记者询问店铺客服人员礼盒总重量时,对方给的回复是“不清楚礼盒的重量”。

  张女士告诉记者:“食物重量确实是420克,但铁盒的重量最起码在1.5千克以上,现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的钱有多少是在为这个铁盒买单。”

  之后,记者走访了天津市红桥区的一家中型超市,该店商品齐全,一到年底,商店门口都会堆满各式各样的年货。

  记者选择了一款蜂蜜礼盒,店员介绍该商品为俄罗斯进口蜂蜜,外盒为棕红色,印有烫金工艺,基础款的新年礼盒大小为24长×35宽×7高(cm)。记者再三询问后,店员拿出一盒拆封的样品,内盒里有3小瓶蜂蜜,显示重量为250克,玻璃瓶身也印有精美的花纹,可这3小瓶蜂蜜只占据了整盒包装不足一半的位置,另一半只放了一个花朵样式的勺子。盒子的重量比商品本身还要重。

  超市里,据记者观察,不少顾客在选择礼品时,更倾向于包装精美的商品。“这种精装款虽然价格会比普通的贵,但过年送礼还是送这款显得体面些。”一名正在买年货礼盒的顾客说道。

  “显得体面”,是这些精美礼盒有市场的原因之一。

  在辽宁经营一家小型超市的李凯(化名)告诉记者,对这种过度包装的年货礼盒他也无可奈何,超市每年都会进这些年货礼盒,甚至因为礼盒占地面积大,每年临近春节都要为存放这些礼盒搭建一间临时仓库。“其实我有时会给顾客推荐小体量包装少但很‘实在’的年货礼盒,但有的顾客觉得拿不出手,有不少人买礼盒就是冲着包装‘有面子’。”

  过度包装增加成本

  多方努力反对浪费

  过度包装不可取。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注重商品实用性,摒弃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共同反对过度包装的商品。春节将近,各地相关部门也针对过度包装问题展开行动。例如,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以宣传引导为切入点,以规范行为为着力点,以监管执法为关键点,不断加大节日市场监管力度,严查节日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

  “不管从消费者权益角度还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上看,过度包装都是不可取的。”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清洁生产促进法明确规定,企业对产品的包装应当合理,包装的材质、结构和成本应当与内装产品的质量、规格和成本相适应,减少包装性废物的产生,不得进行过度包装。

  朱巍认为,包装是为了商品美观和保障商品运输安全的一种设计,但如今的礼盒包装体积大、重量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运输成本,而且也增加了包装材料和包装成本,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还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

  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毅律师告诉记者,若商家将过度使用的包装材料算在总重量内向消费者售卖,商品缺斤短两,那么应当认定为欺诈行为,需对消费者予以赔偿。不过,若商家在购买时明确说明了包装材料质量和净含量,消费者明知且接受的,只能认定为过度包装。

  如何改善逢年过节时商品礼盒过度包装这一现象?

  王毅说,改善市场上过度包装这一现象需要政府和商家共同努力。相关部门、经营者应当遵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法律中有关“反对浪费”“避免过度包装”的规定。例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家经济和技术条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状况以及产品的技术要求,组织制定有关标准,防止过度包装造成环境污染。

  “生产、消费互为因果,行政部门需要加强监管,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避免过度包装。消费者需要培养绿色低碳、节约环保的理念。”朱巍说,我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大家在送礼时会考虑到送的礼是否能彰显诚意和面子,精美包装成为老百姓送礼时的一个重要考量,消费者应逐渐转变消费观念,拒绝“面子工程”。(记者 韩丹东 实习生 王 晶)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