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新春走基层|太行山区农村大集的老传统和新变化

2024-02-12 08:44: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

  春节期间,太行山区的一些农村大集十分热闹,人们在集市中买年货、选礼物、品年俗。

  石榴、柿子、山核桃、大枣等新鲜山货,胡萝卜、大葱、洋姜等带着泥土的蔬菜,提篮、背篓、布鞋等手工制品……67岁的石家庄市民钱文慧来到了有“太行第一集”之称的元氏县东南街村南佐大集,各式各样的商品让她产生了强烈购买欲。

  钱文慧说,以前在农村,赶集都是推小车、骑车子,买生活必需品,现在全家开车自驾,选购土特产,成为一种休闲方式,也能找到记忆中的“乡情”。

  “2023年10月,石家庄市区开通公交车可直达南佐大集,此后,这里的摊位由1000个左右增长至1800余个,人流量由此前每天约5000人次增长至现在的8000人次左右。”东南街村村委委员李浩然说,不少年轻人开始来这里拍照、打卡,赶集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东南街村村民李肖宾做手工挂面已经25年,他说,公交车开通后,来赶集的人日益变多。他又开始尝试互联网销售,客户有需求还可直接发快递。

人们在南佐大集上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磁县陶泉乡申庄村的大集,凭借原生态的农产品近期每天吸引上千人次前来。申庄村村民申俊杰说,尽管现在人们买年货很方便,但附近乡亲们还是有赶集的习俗,现在他的农产品基本销售完毕,准备在大集上采购些东西,让家里更有年味。

  辉水村紧邻申庄村,辉水村村民刘云此前在抖音上开设了相关账号,制作摘酸枣、做传统美食等乡村生产生活视频,吸引了不少粉丝,但卖货却效果一般。刘云近期去申庄村赶集突然有了灵感。

  刘云每天通过直播带领人们“云”赶集,和集市上一些商贩对话,了解他们农产品的种植过程、口感、功效等,浓浓的烟火气吸引了不少人长时间观看,其中核桃、花椒、小米、柿饼、粉条等原生态的农产品很快被“抢购”一空。

  线上销售扩宽了农产品的销路,文化味也在丰富农村大集的内容。邯郸市复兴区地处太行山和华北平原过渡带,今年复兴区在传统大集的基础上,新增了年俗大集、书香大集、赏灯文化大集等内容,吸引更多人前来,从而利用农村大集带动乡村旅游,让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记者赵鸿宇)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