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小区外墙水泥块脱落砸车物业担责,小案件蕴含大法理

2024-03-25 09:22: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据《法治日报》报道,小区外墙水泥块脱落砸坏轿车,河南省禹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由物业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案件经二审,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一审判决。法官表示,脱落的水泥块系小区外墙组成部分,属小区共有部分。物业公司对小区共有部分有义务及时排查发现各种问题,并采取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亦有权申请启动维修基金修补外墙,消除安全隐患。故判令物业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一起“小”案件,蕴含大法理。业主的车停在车位上遭遇“飞来横祸”,前挡风玻璃及前引擎盖受损,直接“肇事者”是小区外墙脱落的水泥块,最终的责任人是物业公司。两级法院通过两审程序厘清了案件的事实、性质和责任归属,在个案中帮业主挽回损失,讨回公道,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起到了定分止争的作用,也强调了物业公司对于小区业主共有部分的维修、养护、管理责任,给所有物业服务人和业主上了一堂有关高空坠物预防及纠纷处置、责任划分的法治课、安全课。

  和高空抛物一样,高空坠物的危害后果也相当严重,也是悬在人们头顶上的痛,也备受舆论关注。《民法典》已经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明确了物业服务人对于高空坠物的责任——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修、养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在这条清晰的责任路径中,不难找到小区高空坠物侵权行为背后的责任主体。

  作为小区业主共有区域的物业服务责任主体,物业公司本应在平时加强对小区外墙建筑等区域的安全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对可能脱落的墙体进行维修加固,消除安全隐患,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而小区外墙水泥块脱落砸坏业主的车辆,说明物业公司没有尽到排查、维修、管理责任。

  在排除刑事犯罪或他人故意侵权行为等因素的情况下,物业公司作为小区外墙建筑等区域的管理人,对于小区外墙水泥块脱落造成的砸车侵权行为难辞其咎。在案例中,法院判决物业公司承担业主车辆损失的赔偿责任,于法有据,于情合理。

  这一案例具有很强的共性警示教育意义:物业服务企业必须端正服务理念,算清服务大账和安全大账,按照法律规定或者与业主的约定全面、严格、及时认领对业主共有部分的维修、养护、管理责任,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高空坠物侵权行为的发生,设置好多种形式的“安全防护网”,给业主以及他人营造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而一旦发生高空坠物侵权行为,物业服务企业该做的不是推诿和逃避,而是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亡羊补牢。

  物业服务企业只有勇于承担责任,付出更多责任,才能给业主及他人提供更强的安全保障,才能减少纠纷、减低成本,才能增强与业主的互信,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实现多赢。 (唐山客)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