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中醫藥篇/做大做強貿易網 助中醫藥走出去

2023-09-18 04:12:59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現時香港有三所大學提供中醫藥本科培訓,並採用中英雙語教學,有利培訓國際化的人才。圖為港大中醫藥學院教授向學生授課。

  國家近年致力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讓中醫藥加快「走出去」。全國政協常委、本身是註冊西醫的高永文認為,香港應仔細了解國家所需,把握良機,發揮所長。

  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而且在中醫藥科研方面亦有卓越成就。高永文認為,香港可搭建強大的貿易平台,積極向全球推廣,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若香港能做大做強中醫藥貿易平台,不但有助中醫藥走向國際,更有助提升話語權,建立中醫藥國際標準」。

  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 何嘉駿(圖)

  「國家非常重視中醫藥發展及中醫藥國際化,在國家政策引領下,中醫藥業界應該聯手,做好中醫藥的傳承、創新和發展。」高永文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去年底湖南省、江西省、廣東省、香港和澳門成立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聯盟,期望在中藥材種植、中醫藥產業化、中醫中藥臨床研究,以及中藥材貿易國際化等,全方位推動中醫藥全產業鏈發展,令中醫藥更好地走向國際市場,有持續的發展。

  不能碎片式傳承 須結合整體發展

  何謂全產業鏈?高永文解釋,中醫藥全產業鏈涉及中藥種植、產業化、科研、貿易等不同環節,若要中醫藥國際化,貿易環節尤其重要,但由於目前中藥質量參差、沒有統一標準,加上市場信息不流通,中藥要「走出去」非常不容易,「雖然中藥愈來愈受歡迎,但很難在別人的法律框架下買賣,即使外國藥廠要買中藥材回去做漢方藥,也因為市場信息不透明、質量沒有保證,很多藥廠只能找相熟的賣手購買藥材,甚至自己找人種藥、派人監管,市場效率很低。」

  為解決市場痛點、推動中醫藥走向國際,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牽頭成立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香港中心),推動中醫藥貿易平台建設工作,高永文擔任香港中心主席。

  「平台會把握好標準,包括安全標準、質量標準等,然後利用香港在國際貿易的優勢,提供專題配套服務,例如會計、法律、保險等,推動中醫藥發展,幫助中藥國際化走好最後一公里。」高永文透露,香港中心現已敲定,在本港成立中醫藥貿易平台架構,下一步會邀請中藥材供應商、藥廠註冊做會員,透過平台進行配對,促成交易。平台會在會員註冊時做認證,例如進行中藥材產地溯源等,確保在平台交易的中藥安全可靠;平台也會提供中藥材供應、價格等信息,提高市場效率。

  高永文透露,平台已經找到「有很強實力」的檢測驗證中心作為合作夥伴,為平台把關。他認為,若香港能做大做強中醫藥貿易平台,不但有助中醫藥走向國際,更有助提升話語權,建立中醫藥國際標準,「現在國際上沒有通用的中藥標準,也沒有人敢說『我的標準是對、你的標準是錯』,標準是市場做出來的,若市場都承認,我們的標準就會變成國際標準。」

  中醫藥在國際上愈來愈受歡迎,但高永文坦言,外國所謂的發展中醫藥流於片面,往往只選取自己感興趣的部分發展,例如針灸師、草本藥等,並不完整,「我們不能靠碎片式發展傳承中醫藥,而且任由他們這樣發展,也會對日後中醫藥發展造成窒礙。我們中國人知道中醫藥的傳統理論,更要整體去看中醫藥發展,做好中醫藥傳承。」

  中醫院培訓人才 臨床科研有優勢

  除中醫藥國際貿易,高永文認為,香港可發揮在培訓國際化中醫藥人才、中醫藥循證醫學發展、中醫診所現代化等方面的優勢,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再過兩年,隨着香港中醫院及中藥檢測中心正式落成,我們就完備了培訓、臨床服務、臨床科研等中醫藥硬件設施。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可以進一步利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有優勢,尤其是專業服務、科學標準,與世界接軌,然後與內地的中醫藥專家合作,進一步將中醫藥推向世界。」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