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夏寶龍來港考察/香港是幹事創業的天堂 成就夢想的地方

2024-02-27 04:12:36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右圖:夏寶龍昨日與約四十名本地及海外商會代表座談,就香港經濟發展進行交流。\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左圖:夏寶龍與本地及外國商會代表作座談交流。\政府新聞處

  2月26日下午,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政府總部與香港商會代表座談,聽取意見並互動交流,約40名本地及外國商會代表參加了座談會。大公報記者從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中華進出口商會、中企協、廠商會、香港總商會等商會的與會人士了解到,夏寶龍主任就「怎麼看香港營商環境」「怎麼看香港未來發展前景」「怎麼看企業在香港的發展」等重大問題與商會代表進行深入交流。\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法治水平舉世公認 香港營商環境一流

  與會者認同,評價一個城市的營商環境,國際上有公認的指標體系,不是誰說了什麼,也不是誰寫一篇什麼文章就能改變的。舉世公認的一流營商環境,是香港的金字招牌。

  香港的法治水平國際一流、舉世公認。香港在法治和司法獨立相關的國際排名一直位居前列,在很多領域媲美甚至超過其他普通法地區。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非法律協商組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等國際法律組織在港設立機構。香港的法律服務匯聚了全球頂級機構的從業人員,全球排名前100的律師事務所半數以上在香港執業。

  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優勢顯著。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證券市場,截至2023年底,香港股票市場總市值31萬億港元,全球排名第八;是全球第四大外匯交易中心;是全球重要的國際銀行中心,截至2023年9月底,全球排名前100的銀行有73家在香港營業,持牌銀行總資產超過3萬億美元。香港還是全球最重要的保險市場,亞洲最大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全球主要的債券發行中心、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擁有健全的法律監管制度和金融體系。

  香港的商業網絡和專業服務發達。貨物、資金、人才和資訊自由流動,是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之一,全球重要的貿易中心和內地主要的出口市場,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最繁忙的國際空港之一。

  香港的稅制簡單、稅率低。香港與全球48個國家及地區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協定。香港公司所得稅稅率為8.25%-16.5%,是世界上企業稅最低的地區之一。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肯定香港繼續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

  香港的國際化程度高。香港與世界各國各地建立了廣泛的聯繫,參與多邊國際公約多達260餘項,簽訂各種雙邊協定超過260項,與67個國家及地區簽訂航空運輸服務協定。香港兩文三語、英文也為官方語言並被廣泛使用。

  香港的營商環境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是非公道自在人心。

  GDP增長位居前列 香港發展前景光明

  與會者認同,一個城市的發展前景如何,國際上也有公認的具體指標,不是誰想「唱衰」就能「唱衰」得了的,不是誰想抹黑就能顛倒黑白的。

  從經濟指標看,香港回歸祖國以來,GDP年均增長率為2.6%,在發達經濟體同期水平中位居前列。2023年,香港經濟總量超過2.9萬億港元,經濟增長率達3.2%,在發達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從社會指標看,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美食娛樂一應俱全,世界級藝術、文化與體育盛事終年不斷,醫療衞生水平位居全球前列。香港是全球預期壽命最長的地區。

  從環境指標看,香港兼具大都市景觀和原始自然景觀,半小時內可實現城鄉轉換。香港近七成的土地是綠色郊野,約四成的土地是受保護的郊野公園。全球很少有城市像香港這樣,同時擁有熱鬧的都會、發達的商業、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的世界地質公園。

  從基礎設施看,香港擁有便捷的交通網絡,地鐵系統四通八達,高鐵14分鐘可到深圳、48分鐘可到廣州,汽車通過港珠澳大橋45分鐘可到達澳門與珠海,香港國際機場航線在5小時內可達全球半數人口居住的地區,香港每周有240班貨輪抵達全球460多個港口。

  從文化、教育看,香港的中華傳統文化保持良好,西方文化也被社會廣泛接受。香港賽馬會、蘭桂坊、迪士尼、海洋公園是世界級的休閒娛樂品牌。香港的教育,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優勢明顯,基礎教育保持全球領先地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被全球600多所大學承認。香港是全球唯一擁有5所世界百強大學的城市。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2023》,香港排名亞洲第5。

  這些實實在在的數字和指標,反映的是香港長期擁有的核心競爭力,體現的是香港走向更好明天的實力和能力。

  「一國兩制」盡顯優勢 企業在香港發展機遇多

  與會者認同,企業就像一棵樹,要想枝繁葉茂,就需要沃土、陽光、雨露。從制度安排、發展動力、中央支持三個方面看,香港是企業幹事創業的天堂,成就夢想的地方。

  「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不僅能夠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佔得發展先機。今天的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香港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的舞台愈發廣闊,企業家們必將擁有更多的投資機會,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是香港走向光明未來的不竭動力。中國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完整的產業體系、日益完備的基礎設施網絡、制度和人才優勢依然突出,國家的宏觀調控舉措更加豐富,政策工具儲備更加充足,應對內外部各種衝擊挑戰的機制更加完善,各方面準備更加充分,可以說發展的根基穩固、韌性十足、前景光明。香港將「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有機結合起來,為香港實現更好發展開拓了新空間、注入了新動力。香港獨特地位的不斷彰顯,給外來投資者搭起了通往內地大市場的金橋,拉起了投資者通向世界的航船風帆。國家好,香港好,大家的生意也會更好。

  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經濟發展、堅定支持香港保護投資者利益

  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經濟發展、堅定支持香港保護投資者利益。近一個月來,中央先後宣布四項支持香港金融發展的舉措、六項支持香港與內地金融互聯互通的政策、擴大「個人遊」城市範圍等惠港舉措,大灣區建設持續釋放利好消息,下一步還將出台更多惠港發展政策。同時,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保護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安全,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保護根據基本法和聯合國兩個人權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各項權利、自由。

  無論從哪方面看,香港都是一個富有魅力的香港、一個前景光明的香港。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