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夏寶龍來港考察/中央非常重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24-02-27 04:12:54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夏寶龍主任在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和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陪同下,與金融業界代表座談。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26日)上午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與香港金融界代表人士座談,深入了解香港金融業發展情況,並進行互動交流。夏寶龍表示,金融是經濟的血脈,香港經濟發展離不開金融發展。香港金融業享譽世界,富有國際競爭力,為促進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對於香港金融業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國家發展是最大支撐。中央全力支持香港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希望香港金融界在特區政府帶領下團結一致、堅定信心、奮發努力,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香港由治及興和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進程中更好發揮作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會後表示,夏寶龍主任在會上表達中央重視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希望藉此機會多聆聽業界對於香港未來發展的意見。夏主任並鼓勵業界在各自的業務範疇說好香港故事。\大公報記者 彭子河

  許正宇指出,與會人士在會上向夏寶龍匯報本港金融市場的發展情況,涵蓋股票及債券市場、香港與內地的互聯互通安排,以及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和金融科技這三大範疇,又指本港未來會繼續專注做好上述工作,當中包括做大離岸人民幣業務。

  被問及會上有否談及基本法第23條立法,許正宇回應稱,特區政府在與金融業界的日常溝通中,大家也很清楚23條立法對於香港持續提供穩定、可預見的環境很有幫助,對於金融發展好有利。他重申,夏主任鼓勵業界多些從他們的業務層面說好香港故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很多方面的成績都很亮麗。正如我所說,在今日的界別代表中,有銀行業、有證券業,他們正正能夠在其專業層面用事實說話,說清楚香港金融發展的最新情況。」

  強調香港必須保持國際化

  據了解,昨日多位來自銀行業、證券業和保險業的業界人士參與座談會,當中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香港銀行公會主席林慧虹、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會長孫煜;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及行政總裁梁鳳儀、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香港證券學會會長李細燕;香港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行政委員會主席盧彩雲;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王黃慈明;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橋等人。

金發局主席李律仁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夏主任聆聽了香港金融業人士對金融界以及金融市場發展的分享,包括一些宏觀和微觀的建議。夏主任多次肯定本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強調香港必須保持國際化、實行普通法,「一國兩制」不會改變,香港的優勢也會繼續。

  給業界充裕時間反映意見

  出席座談會的香港證券學會會長李細燕向《大公報》表示,夏寶龍給予業界充裕時間反映多項議題意見,包括深化互聯互通、人民幣國際化,以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問題。李細燕說,夏寶龍十分肯定香港金融證券界,對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所作出的努力。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上周出席另一場座談會,他回覆《大公報》查詢稱,當日提了幾項建議,包括為香港引進新資金激活金融市場,也建議構建離岸人民幣收益率曲線,吸引更多人民幣債券的國際發行人和投資者到港進行交易。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