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23條立法/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英偏頗誤導言論

2024-03-01 04:12:19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市民團體昨日到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外示威,批評有政客惡意抹黑攻擊香港人權、自由、法治。\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攝

  針對美國政府、英國外相關於23條立法的偏頗和具誤導性言論,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特區政府強調,「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就23條立法,正正就是要讓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得以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以全面準確貫徹,以及更好地保障香港特區居民和在香港特區的其他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政府發言人指出,美國早被揭發對世界各地甚至多國政府進行長時間秘密監控,一名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更公開承認曾協助策劃外國政變。美國政府此時此刻對香港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建議,特別是「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和「境外干預」罪置喙,實在令人難以信服。

  立法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

  發言人表示,就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訂立相稱的域外效力,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美國及眾多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都具有域外效力;建議的「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和「境外干預」罪有多個條件,必須同時符合所有條件方會觸犯有關罪行,絕對不會出現有人誤墮法網的情況。此外,所有香港執法部門的執法行動(包括逮捕和拘留),均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的,絕對不是針對個人或組織的背景或政治立場。

  發言人強調,「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就23條立法,正正就是要令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得以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以全面準確貫徹,以及更好地保障香港特區居民和在香港特區的其他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美國應立即停止就23條立法說三道四,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保安局昨日亦就英國外相卡梅倫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的偏頗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出,英國外相卡梅倫在作出偏頗錯誤言論時,刻意不提香港特區政府亦有就23條立法作廣泛公眾諮詢,並籌辦了近30場諮詢會。事實是絕大部分與會,以及就公眾諮詢提交書面意見的市民,均表示支持立法。23條立法建議參考了包括英國在內的外國法律,英國本身就有十多部嚴厲法律維護其國家安全,卡梅倫的說話反映其雙重標準。

  英國無權對立法說三道四

  鄧炳強強調,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區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英國應立即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鄧炳強重申,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立法工作,並在制定有關罪行及擬備條例草案時,亦會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正常營商,以及與世界各地進行正常互相交流的機構、組織和人員,都會獲得充分的法律保障。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