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2024全國兩會/發揮香港優勢 促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2024-03-07 04:12:17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香港應加強與內地各省市,特別是大灣區城市,在創新研究、高等教育等領域深入合作,以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預期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5%左右。在談及港澳發展時,李強指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在昨日的分組討論中,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為香港特區發展打下強心針,從中感受到國家對香港的關懷和全力支持,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要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服務現代化強國建設。\大公報記者 義昊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港澳的內容強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應積極對接國家政策和發展要求,加強與內地各省市,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在創新研究、高等教育、綠色環保等領域的深入合作,以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貢獻國家以創科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目標。

  找準經濟發展新定位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指出,「高質量發展」貫穿報告全文,涉及香港的內容方面指出要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因此,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要主動作為,優先「國家所需」,善用「香港所長」,激發「興」的動能,找準經濟發展新定位。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黃國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為香港特區發展打下強心針,中央時刻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近期擴大個人遊城市名單,新增西安和青島兩個千萬人口、萬億GDP的城市便是一例。另外,在國家大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在香港設立籌備辦公室,總部亦選在香港,再次彰顯國家高度珍視香港的法治優勢,推動香港根據「八大中心」定位獲得更好發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蘇長荣表示,報告中的涉及港澳部分,讓他感受到中央對港澳的政策是一脈相承的。尤其興奮的是報告支持港澳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既符合香港實際需要,也是下一步經濟發展方向。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表示,報告再次重申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經過平息修例風波,實施香港國安法,即將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國家安全、香港社會穩定得到充分保障。接下來,聚焦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把發展經濟、提升國際競爭力作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拚經濟,千方百計把經濟搞上去,改善民生、提升福祉,使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利用特有優勢更好服務現代化強國建設。

  打造數位產業集群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表示,報告強調將在數字經濟方面,展開「人工智能+」的行動,以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位產業集群。香港在這之中,可以發揮自身所長,利用自身金融中心和國際都會的定位,助力推進「人工智能+」行動,擔當內地與國際之間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的聯通平台,協助人工智能產業融資並走向國際。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秘書長馬光如表示,過去一年國家着力抓好民生保障工作,為民辦實事,高度重視穩定就業,加強重點群體就業促進服務,亦強化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等,方方面面展現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相信在國家的關懷及全力支持下,大家團結擔當,共同奮鬥,香港定必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市民能樂業安居。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