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制定粵港澳中醫藥發展藍圖

2024-03-07 04:12:04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團昨日舉行開放團組會議,與會代表會議前面向媒體亮相。

  【大公報訊】記者義昊報道:國家大力支持香港中醫藥發展,2020年10月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至2025年)》更為未來粵港澳三地攜手進一步發展中醫藥的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礎。多名代表委員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關注方案的延續性,他們建議粵港澳三地制定中醫藥發展藍圖以延續方案內容;而香港可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及其在國際交流合作中的便利條件,在大灣區建立國際中醫藥現代研究示範中心。

  推動港澳中醫廣東執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認為,方案中多項有關大灣區內中醫藥發展政策陸續推出實施,整體效果理想。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事業及為延續方案內容,他建議粵港澳三地的政府官員、行業各持份者共同參與謀劃制定《粵港澳中醫藥發展藍圖(2025至2030年)》。藍圖主要內容可包括中醫藥服務、產業協同發展、治未病文化推廣、科研成果普及應用、人才培育中心、中醫專業發展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樓家強認為,為進一步推動粵港澳三地中醫藥深度融合發展,CEPA允許港澳中醫師赴內地開展短期行醫的基礎上,三地合力推動港澳中醫師在廣東省各公立醫療機構執業,吸引港澳年輕一代到大灣區執業創業,更好地融入國家的中醫中藥發展大局,助力國家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展,讓中醫藥文化和效用廣泛傳到世界不同角落。

  為全面推廣中醫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建議,可以利用香港地區的獨特優勢及其在國際交流合作中的便利條件,支援由香港牽頭,組織國際、特別是內地專家,按照國家實驗室的建制和要求,在大灣區建立國際中醫藥現代研究示範中心。

  衞炳江表示,基於國際通用的循證醫學理念及中醫藥特色,促進高品質中醫藥臨床研究成果的產生、發布與推廣,並實現其國際認可與應用。在此過程中,可考慮建立國際中醫藥循證醫學研究中心,中醫臨床研究大灣區聯盟等,為中醫藥現代化臨床研究提供基地與平台。基於國際通行的新藥研發路徑及中醫藥理念,堅持0到1的創新模式,充分擴展嶄新的新藥發現及研發方式,實現建立具有獨特優勢的中藥新藥研發中心。基於國際規範的標準及語言,在提供充分證據的基礎上,制定中醫臨床、中藥研發等方面的國際標準,並建立中醫藥國際標準研究中心。

  李應生還建議舉辦粵港澳中醫藥健康節,集合三地資金共同籌辦,由粵港澳三地政府組織牽頭,由官方、企業、民間團體代表組成籌辦委員會,聆聽各方意見,專責出謀獻策,務求全方位、全接觸帶動全民參與中醫藥健康節。他亦建議發揮中醫藥未病先防理論,推動中醫藥治療慢性病,推廣中醫數碼化。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