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維護國家安全/歷史時刻/立法會主席破例投票 締完美紀錄

2024-03-20 04:12:54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昨日在立法會三讀,主席梁君彥破例投票,締造全票通過的完美紀錄。\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全票通過!」89位議員,89張贊成票,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當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是破例投票,締造完美紀錄。條例將在3月23日刊憲公布實施,當日正式生效。

  梁君彥帶領全體立法會議員會後見記者時表示,第七屆立法會19日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審議工作,畫上圓滿的句號,同時亦代表香港踏入新的一頁。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得以完善,確保了香港今後能夠在更安定的社會環境下,集中精力締造一個更繁榮的香港,同時為國家的高質量發展出力。\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

  審議程序從昨日早上9時持續至晚間近7時。三讀以記名形式投票,表決鐘響五分鐘後,6時53分,現場顯示全體89名議員投票贊成,梁君彥現場宣布「議案獲得通過」。

  《條例草案》本月8日在立法會大會首讀及二讀,其後辯論中止,法案委員會歷時一周完成修正案逐條審議。19日早上9時,香港立法會加開會議,恢復《條例草案》二讀辯論,出席的議員逐一發言,全部支持立法。立法會二讀通過《條例草案》後,隨即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包括審議和表決政府提出的91項修正案,之後進行三讀程序。

  鄧炳強:如「親生仔」出世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三讀時發言表示,終於有機會可以看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這個「親生仔」出世,固然非常興奮;但同時又因為這條條例經過這麼多年的折騰、嘗試、難產,到現在方可以出世,而感到感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將與《香港國安法》、其他相關的本地法例及現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相輔相成,形成一套全面而有效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

  鄧炳強續表示,隨着條例通過,律政司司長和他已經密鑼緊鼓安排一系列的解說工作,繼續向社會大眾推廣《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及其他國家安全相關的事項;亦將繼續在網上提供及更新有關條例的資訊,從而令大眾對條例有更多的了解,這會對條例能順利實施有莫大幫助。他相信隨着香港有了完整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加上市民對國家安全有了全面的理解,香港必能長治久安。

  晚上約7時,經過近10小時的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動議《條例草案》予以三讀並獲通過。

  梁君彥會後見記者時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切合國家和香港社會的需要,條文按照現行普通法的常用語言編寫,清晰易明,令大眾更了解法律的界線;今次立法亦借鑒了其他普通法國家的經驗,再以香港實際情況去立法,同時亦完善了現有的法例。

  梁君彥表示,《條例》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兼容互補,更有效實施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及時防範、抵禦和消除國家安全風險;另一個要點是,《條例》亦依法保障香港居民在《基本法》和相關國際公約下所享有的基本人權和自由。

  梁君彥:香港更宜居宜遊宜營商

  梁君彥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充分體現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對國家、對全港市民的責任與承擔。從今日起,香港會成為一個更宜居、更宜遊、更適宜大家來營商和發展的地方,國家與香港更繁榮穩定,百業興旺,市民安居樂業,「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立法會主席一般不會在表決中投票,但梁君彥破例投下贊成票。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非普通本地立法,關乎特區和國家安全福祉,認為是特別情況,應有特別考慮,希望留下完美紀錄。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