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北京市商圈智慧升级可获百万元奖励

2024-04-06 07:2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支持商圈和商圈区域内的企业建设数据中心、智能安防、智能感知、智慧场景等数字化设施

  本市商圈智慧升级可获百万元奖励

  近年来,北京市鼓励商业企业升级改造、鼓励创建智慧商圈和智慧商店、鼓励创建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示范商圈。日前,市商务局出台了《关于征集2024年支持商圈品质提升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符合升级改造的商业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为5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智慧商圈单个项目奖励金额最高100万元、单个智慧商店项目奖励金额最高50万元。

  《通知》中指出,商业企业升级改造包括商圈区域内商业企业进行经营场所外立面改造、店内装修、设备购置及水电气热等配套设施改造升级。申报升级改造项目的企业应为百货、购物中心、专业专卖店等业态,营业面积5000平方米(含)以上并已纳入统计或城市商业综合体监测;核定实际投资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资金支付及发票开具时间在2023年1月1日以后),且不低于核定计划投资总额(符合支持方向的合同投资总额)的70%;项目已竣工验收或开业运营,持续经营时间3个月以上,客流量和销售额高于升级改造前。

  具体到商业企业升级改造项目,将由市商务局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对项目实际投资总额进行审定,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1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通知》提出,支持商圈和商圈区域内的企业建设数据中心、智能安防、智能感知、智慧场景等数字化设施,提供智慧服务,实施智慧运维管理。按照“达标即享”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智慧商圈单个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智慧商店单个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50万元。

  支持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商圈、示范商场。支持商圈和商圈区域内的企业在业态、活动、场景等方面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按照“达标即享”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示范商圈单个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示范商场单个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50万元。

  根据《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2年—2035年)》,北京将构建“国际消费体验区、城市消费中心、地区活力消费圈和社区便民生活圈”四级商业消费空间结构,服务市民公众多层次消费需求。2023年,北京各大商圈持续焕新升级,为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朝外大街老商场变身潮流地标、传统高端百货赛特变身精致餐饮聚集地、王府井喜悦购物中心定位新国潮填补商圈业态空白。随着商业供给愈加丰富,北京商圈人气不断攀升,2023年前11月,60个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近两成。

  今年,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质增速,北京也在深化商圈改造提升行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已完成29个城市消费中心和57个重点商圈“一圈一策”升级方案,持续优化均衡全市消费地标布局,目前已评选出三里屯太古里、京西大悦城、王府井百货大楼等智慧商店,以及中粮祥云小镇、蓝色港湾、朝阳大悦城等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示范商圈和示范商场。全年预计新开大型商业设施110万平方米,进一步丰富商业设施业态组合,营造商文旅体等多元业态融合的消费新场景。全市商业空间布局将更趋平衡,消费体验也将更加多姿多彩。(记者 李佳)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