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港法政界譴責美粗暴踐踏法治精神

2024-02-07 04:12:34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左圖:4名外逃反中亂港通緝犯。右圖:美國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會見四名反中亂港在逃分子,粗暴踐踏法治精神。\法新社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同郭鳳儀、袁弓夷、許穎婷、邵嵐等四名外逃反中亂港分子會面,本港多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強烈譴責,美方虛情假意關心潛逃美國的四名香港國安通緝犯,粗暴踐踏法治精神,更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粗暴干預中國內政,要求美方有關政客立即停止嘩眾取寵的政治作秀,邪惡用心注定徒勞無功。\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香港警方依法通緝涉嫌觸犯國安法的罪犯,任何外部勢力無權指手畫腳。美方一向標榜奉行尊重人權法治,但是美方反華政客卻採用雙重標準,熱衷於扮演教師爺角色,虛情假意關心潛逃美國的4名香港國安通緝犯,粗暴踐踏法治精神,其處心積慮干預香港事務的虛偽面目暴露無遺,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築牢國安防線決心堅定不移

  傅健慈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落實好國安法、盡快為23條立法,繼續築牢國安防線的決心堅定不移。他敦促美方有關政客立即停止嘩眾取寵的政治作秀,立即停止以任何藉口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香江聚賢法律專業人才委員會主任陳子遷說,美國官員高調與通緝的「港獨」分子會面,為這些亂港分子撐腰,很明顯是粗暴干預中國內政,絕對不能接受。有關外逃反中亂港分子涉嫌危害國家安全,香港警方依法對其予以通緝,美方與他們見面,目的是想賦予他們「正當性」,但是這些並不能磨滅他們在香港的所作所為,香港一定會盡力緝拿他們歸案。

  他指出,香港要做好基本法23條立法,同時要做好國安教育、愛國教育和法治教育,讓市民明白亂港勢力依然蠢蠢欲動而時刻保持警惕,並且更自覺維護國安,鞏固奉公守法的意識。

  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認為,美國官方公然與香港國安通緝逃犯會面,是向國際社會發出錯誤的信號,同時挑戰着香港執法機關及法庭應有的威嚴,可說是一個非常錯誤的示範,亦遠低於一個大國應有的風範。從這次公然勾結事件更清晰可見,基本法第23條立法更具有必要性,本港需要有針對性的法例應對境外勢力以不當手段干預國家或特區事務。從美方的錯誤行為,可說是成為第23條應對場景的重要例證,亦充分證明了修補國安漏洞的緊迫性。

  凸顯盡快進行23條立法重要性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西貢區議員陳志豪指,過去經已有大量證據顯示,美國政治勢力多年來持續支持香港的極端反政府活動,甚至參與介入香港的非法「佔中」及黑暴動亂等,其心可誅。而美國官方人員高調會見被香港通緝的「港獨」分子,更是對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的嚴重挑釁,完全認同外交部的強硬回應,並且支持國家作出相應的堅決回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冼漢廸說,事實上,已經有大量證據證明美國一直以不同方式幕後支持反中亂港的分子,故此這次公然會見被香港通緝人士並不意外,但此舉除了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挑釁外,更突顯美國的雙重標準。他指出事件亦進一步凸顯香港盡快進行23條立法的重要性,確保特區政府日後能依法將反中亂港分子消滅於萌芽階段,杜絕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