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我家有老兵丨父亲的“肚脐眼”长在肩膀上

2022-08-29 18:35:21    来源:新华社    编辑:

  我的父亲叫戚成富,1932年出生,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

  有一年夏天,我用毛巾给父亲擦背,发现他的肩胛骨上有一个凹进去的圆眼,像肚脐眼儿一样。我奇怪地问:“爸,你的肚脐眼儿为什么长在肩膀上呢?”父亲笑着说:“我这个呀,不是肚脐眼儿,是战场上炮弹皮砸进这块骨头留下的伤口。”

穿上军装的父亲。蒋张

  等我慢慢长大,父亲告诉了我他的故事。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父亲所在连队挖好坑道不久,就接到命令上前线,坚守597.9高地。父亲是一名机枪手,敌人占领的山头离他们只有200米远。

  父亲回忆说:“当时我们盯着山下,眼睛都不敢眨,子弹上膛,手榴弹盖子揭开等着。敌人攻上来了,密密麻麻的一大片,我紧张得心咚咚直跳。”

  敌人走近了,班长大喊一声:打!父亲马上开枪,子弹扫过,敌人倒下好几个。随后,父亲的胆子也大了很多,拉开引线,扔出手榴弹,一颗手榴弹能炸死好几个敌人!

  在攻打537.7高地时,山头上光秃秃的,没有隐蔽的地方,父亲与战友们便在山沟里埋伏着,先看准一个安全地点,一口气冲上去在那里集合,然后沿另一个山脊梁悄悄溜下去。敌人没反应过来,便被打得丢下枪杆抱头鼠窜。

  “白天敌人搞破坏,用炸药把洞口炸塌,占领高地;夜里我们就从里面把洞口挖开,用钢丝网编成‘铁拒马’挡住洞口,照样打得他们满地跑。”父亲说,这一次战斗打了40多天,坑道里没有水,战士们只能喝自己的尿解渴,好不容易找到一点萝卜、苹果,战士们都舍不得吃,传来传去,每个战士只尝一小口。父亲也在那场战斗中受了伤,不幸被一块弹片击中了肩胛骨。

  战斗结束后,父亲所在连队被授予集体一等功,父亲荣立个人三等功,他至今仍保留着证书与奖章。(戚显慧)

父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蒋张 摄

90岁的父亲。戚显慧 摄

  出品人:李学勇、李俊、邹声文

  监制:丁增义、李砺寒、齐慧杰

  策划:王逸涛、张汨汨、黄庆华

  统筹:王楠楠、王慧

  编校:高蕊、田定宇、孙丰晓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特别鸣谢

  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