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國家疾控局正式掛牌 提升防控能力

2021-05-14 06:42:45    来源:大公報    编辑:

圖:13日上午,中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在北京正式掛牌。\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13日在北京正式掛牌。該機構將負責制訂傳染病防控及公共衞生監督的政策,指導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規劃指導疫情監測預警體系建設,指導疾控科研體系建設,公共衞生監督管理、傳染病防治監督等五大職能。

  國家疾控局是隸屬國家衞健委管理的副部級機構,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知春路14號。此前,國務院任命王賀勝為國家疾控局局長,常繼樂、沈洪兵、孫陽為副局長。

  專家:補齊公共衞生短板

  王賀勝是國家衞健委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臨危受命擔任湖北省委常委,並曾兼任湖北衞健委主任等職。常繼樂為國家衞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也是疫情時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沈洪兵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流行病學家,他還是南京醫科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孫陽曾任國家衞健委衞生應急辦(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指揮中心)主任等職。

  鍾南山院士此前談及國家疾控局成立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中國公共衞生系統的一些不足,國家疾控局的成立將補齊這一短板。他希望國家疾控局未來能夠做到兩件事,一是能夠將被判斷為「突發性事件」的緊急狀況直接上報給國家,節省因層層匯報而產生的時間成本。二是對一些行政部門進行監督,盡可能避免誤判發生。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王虎峰認為,中國疾控體系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也是醫改的重要內容,國家疾控局的成立,是疾控體系改革的重要部分、關鍵構成,意味着疾病預防控制提升到更重要的地位,也有利於將中國應對新冠疫情的成功經驗上升到制度層面,對推進健康中國戰略實施具有重要、深遠的意義。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