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中醫藥新路向/推動中藥檢測 助藥企走向國際

2023-12-05 04:12:40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衞生署助理署長方浩澄(中)表示,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未來會致力技術創新、人才培訓、檢測標準,助力中醫藥國際化。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推動中藥檢測科研,明年初將完成構建「數碼化中藥平台」,並開放作中藥鑒別及教育用途。

  衞生署助理署長方浩澄接受《大公報》專訪,分享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工作,透露籌建「數碼化中藥平台」已基本完成,檢測中心新大樓亦將於2025年分階段啟用,將透過技術轉移,加強中藥業界的產品品質控制,建立香港中藥品牌形象,打造香港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的國際中心,推動中醫藥標準化及國際化發展。\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 蔡文豪(圖)

  中醫藥現代化發展離不開中醫藥科研。特區政府2015年宣布成立由衞生署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為中藥安全、品質及檢測方法,建立國際認可的參考標準,設於科學園的臨時中心自2017年起投入運作。

  施政報告提出推動中藥檢測科研,以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為平台,加快推動中藥信息化及數碼化並促進共享共用。衞生署助理署長方浩澄表示,中心正透過不同的實驗及計劃,建立中藥標準及檢測方法,受惠的主要是中藥業界及檢測界,「我們不是直接幫業界做鑒別,但我們開拓不同的鑒別方法,再將方法轉移給業界,令業界自己可以進行鑒別。」

  中藥外形相似 藥廠亦被難倒

  方浩澄舉例,很多中藥的外形相似,但藥效、價格卻不同,市面上存在「以次充好」,甚至「以假充真」的情況,不但普通市民容易混淆,有時連藥廠採購都被難倒。中藥檢測中心會開拓及歸納不同的辨別方法,例如性狀鑒別、顯微鑒別,甚至DNA鑒別等,協助分辨容易混淆的中藥材,「性狀鑒別部分是肉眼可見,市民亦可以用到我們的成果;顯微鑒別或DNA鑒別,則主要是給實驗室或檢測業界用。」

  至於中成藥,由於涉及多種藥材,在進行品質鑒定或藥物註冊時,要證明藥物成分及含量,考起不少生產商及檢測實驗室。中心會協助開發較簡單的方法做鑒定。過去幾年,中心曾開發外用藥油、枇杷膏、白鳳丸等中成藥的中藥材指標成分分析方法,並把技術轉移到檢測業界。

  「我們相信開拓藥物檢測方法對本地業界很重要,能幫助本地製藥業保證質素,因為做到品質鑒定、質量保證,才能協助中成藥走出國際,促成中藥國際化、標準化、現代化。」方浩澄進一步解釋,檢測中心之所以選定相關藥物開拓檢測方法,是透過有業界代表在內的諮詢委員會,聽取了業界的意見,他們希望政府協助解決他們面對的檢測難題。

  方浩澄又提到,中心亦負責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計劃,該計劃至今已完成及出版了10冊《香港中藥材標準》,涵蓋330種香港常用中藥材。中心內已建立一個小型的中藥標本館,為永久檢測中心的中藥標本實驗室奠下基礎。

  至於擬議的「數碼化中藥平台」,方浩澄表示,成立平台的目的是希望完善標本管理,並把中藥檢測方法和標準,轉移給中藥檢測和認證業界,推動檢測認證的發展和保持業界的競爭力。平台會把中心的中藥材標本分階段數碼化,並開放予公眾、業界、國際科研機構作中藥鑒別或教育用途。他透露,籌建平台工作已基本完成,可如期在明年初開放使用。

  未來致力技術創新及人才培訓

  方浩澄表示,中心未來的工作會致力技術創新、人才培訓、檢測標準,助力中醫藥國際化,「創新方面,我們現在雖然是在一個臨時場地,但已經開始配備嶄新的儀器及技術,透過研究可以研發創新的技術,協助業界檢測中藥材及中成藥;另外在研究過程,我們也希望培訓創新的人才,不只是本地人才,也希望日後在設於將軍澳的永久大樓,可以有足夠的設施及場地舉辦更多的培訓活動,無論大灣區、內地及外國的人才,都有機會來到這裏作交流及培訓。另外就是我們的檢測標準,希望能夠拿到國際的認可,從而推廣到國際,幫助中醫藥走向國際,去到標準化、國際化。」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