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辽宁省全民国防教育协会线上举办第四届国防教育发展论坛

2022-12-23 15:08:37    来源:亚洲中国新闻网    编辑:

亚洲中国新闻网12月22日综合报道(郎金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青少年国防教育,12月21日上午9点,由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省全民国防教育协会承办的第四届国防教育发展论坛在线上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力推进青少年国防教育发展新高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王刚老师受邀主持论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戴旭教授出席会议并作视频讲话,省军区老领导莫国民将军、省社会科学院梁启东副院长、省国防教育协会朱虹会长、赵俊才政委、李景东、关坤、赵树林副会长、胡有升秘书长、邹杰常务理事和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1.jpg

2.jpg

论坛在王刚老师的主持下,辽牙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宏宇全民国防教育基地负责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辽阳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等5所高校师生代表踊跃发言。他们立足本职本岗,充分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新时代青少年国防教育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3.jpg

辽牙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赵树林主任以“关于在大中小学创建青少年军校若干思考”为主题,从创建总体目标、青少年军校面对人群、军校要解决的问题、师资力量培养等方面着手,提出了“建立一个行业标准、探索一种运营模式、建设一支教官顶流团队、研编一套研学系统、开出一趟研学实践专列、打造一张体验式红色名片”的“六个一”工程。党史军史专家杨海波以“红色传承、义务奉献”为主题,结合亲身经历,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讲授红色故事、重走红色足迹、追溯党史记忆、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等方面生动的阐述了一名共产党员如何践行“不求回报,不为名禄,用奉献与坚守书写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传递红色力量”的毕生追求和责任担当。宏宇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主任陈洪军以“在责任与机遇中调整重塑,勇担历史赋予的国防教育使命”为主题,阐述了依托国家大政方针,调整结构、整合力量,构建少年军校教育模式开展国防教育实践特色。提出了“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研究创新与培训认证相结合、基地建设与承训任务相结合”的具体举措。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武装部副部长张宝进以“为夯实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战位’”为主题,介绍了学校以目标管理为导向,坚持“五个一”的工作思路,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大学生的目标、模式“战位”,加强和改进国防教育体系建设,推进军事理论课教学改革,打造国防教育“金课”,拓展征兵工作方法,开展特色国防教育活动等方面的特色经验做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主任郎金花以“坚持‘四结合’育人模式,打造国防教育特色院校”为主题,从本校国防教育实践出发,阐述了学校“国防+党建”模式锤炼学生党性、“国防+思政”提升人生格局、“国防+校园文化”促进国防教育多元发展、“国防+社会实践”模式植根强军兴军实践路径等特色经验做法,并提出了“坚持以务实之心、奉献之情助力强军兴军梦想,为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的倡议。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程慕春同学从青年大学生角度阐述了国防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丰富国防教育内容和载体,创新国防教育内容和形式,促进国防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4.jpg

协会还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研究探索力度,积极用好研究成果,转化研究成果应用于教育实践,开阔新视野,提升新境界,齐心协力为我省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论坛末尾,辽宁省国防教育协会赵俊才政委总结讲话。本次国防教育发展论坛领导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着眼建设,建言献策,成果丰硕。经过三个月的前期准备,先后召开三次协调会、部署会、座谈会,在辽宁省国防教育协会、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王刚老师、国内各知名专家和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论坛旨在积极推进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赋予其新内涵、部署新任务、出台新政策、采取新举措,提出新要求。论坛成果将对我省国防教育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助力新时代强国梦、强军梦做出积极贡献。省国防教育协会还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研究探索力度,积极用好研究成果,转化研究成果应用于教育实践,开阔新视野,提升新境界,齐心协力为我省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审:白敬明 王禧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