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官方回应金庸图书馆“去留”:保护利用方案正在优化

2023-04-24 00:2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俯瞰金庸图书馆。童笑雨

  近期,位于浙江嘉兴的金庸图书馆的保护利用问题引起社会关注。4月23日,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春燕表示:“我们绝对不会简单地一拆了之,而是继续用心用情做好保护利用工作。”

  据了解,金庸图书馆坐落于嘉兴学院越秀校区北区校园内,系嘉兴籍文化名人金庸捐资300万港币所建,于1994年4月3日落成启用,金庸先生均出席典礼,惠及学子近30年。

  馆舍设计取江南民居之法,以高低错落、前后错位之布局,大厅四周辅以其他,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在落成典礼上,金庸又捐赠港币20万元,为金庸图书馆购置图书。

  2003年10月25日,金庸在金庸图书馆报告厅为学生们做演讲,并现场题写了匾牌“嘉兴学院金庸研究所”。

  日前,关于金庸图书馆的保护利用引起社会关注。

金庸图书馆模型。童笑雨

  当天,记者到达嘉兴学院越秀校区北区,发现学校大门已经关闭,外人无法进入。大门上挂着牌子,写着:施工现场、严禁入内。记者来到附近小区顶楼俯瞰,发现虽然校区大部分都被绿树掩映,但仍可清晰看到金庸图书馆蓝色的玻璃窗。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夯实金庸及其家族研究的文献资源基础,纪念金庸对嘉兴学院发展的重大贡献,结合嘉兴名人文化建设及嘉兴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该校特在嘉兴学院梁林校区新图书馆设立金庸馆。

  记者在金庸馆看到,馆内不仅展出金庸到访嘉兴学院时的照片、金庸作品,还有金庸图书馆模型。

  那么,于1994年落成的金庸图书馆何去何从?

  南湖发布公众号于23日发布相关公告,表示金庸图书馆作为具有特殊价值的文化载体,有其不可替代性。市、区两级一直以高度审慎负责的态度推进保护利用工作。目前,具体保护利用方案正在优化论证之中。

  事实上,关于金庸图书馆的保护利用问题,早在2021年就已引发关注。在一篇《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答复》中,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物局曾对金庸图书馆今后的去留与定位提出以下意见:一、切实做好金庸图书馆建筑保护;二、进一步挖掘金庸文化资源;三、精准把握金庸图书馆功能定位。

  “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绝对不会简单地一拆了之,而是继续用心用情做好保护利用工作。”王春燕表示,前期经嘉兴市政府研究,金庸图书馆原则上予以保留,具体保护利用方案目前正在研究论证过程中,如果有更好的方案弘扬金庸的武侠文化,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将在充分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予以吸收采纳。(童笑雨)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