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政協委員 建言獻策/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推動綠色金融發展

2024-03-08 04:12:50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在香港打造「一帶一路」上市交易板塊,推動香港金融市場多元化發展。圖為以往「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大公報訊】記者義昊報道:全國政協第十四屆第二次會議4日在北京開幕,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關注香港在金融方面可以如何發展新質生產力,發揮香港獨特優勢以支持和配合國家發展。他們建議完善香港金融監管機制與金融活動,保衛國家金融安全、鞏固香港金融優勢。亦有委員建議與內地合作推動綠色金融國際化發展。多名委員亦呼籲香港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在香港打造「一帶一路」上市交易板塊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表示,香港培養及吸引了大量既了解內地市場與需求,又具有國際經驗,熟悉國外的法治制度、營商環境與規則、社會文化的專業人才,希望香港把握機會,將香港這一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金融樞紐。

  魏明德建議,在香港打造「一帶一路」上市交易板塊,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企業、項目在香港發行股票、債券,推動香港金融市場多元化發展。同時,提供項目融資,並促進綠色資本的流動和配置,推動國際綠色金融標準和規範的制定和實施,提高綠色金融產品和項目的質量和效益。

  魏明德還建議邀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於香港設立負責亞太、中東等某些國家的分部。他表示,亞投行致力促進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其中包括「一帶一路」沿線亞投行成員國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與多邊開發銀行合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共同促進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引導優質中企來港設總部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譚岳衡今年在兩會上提交了《關於支持引導中資企業在港設立機構的提案》。他表示,自己觀察到香港吸引中資企業來港設立機構和開展業務過程面對不少挑戰,擺闊面對全球地緣格局的變化,不少海內外企業對如何在香港發展布局持觀望態度,存有心理疑慮;有興趣來港發展的中資企業對香港的產業政策及支援渠道不了解,有「信息差」壁壘;內地居民赴港、外籍人員由香港進入內地進行商務、學術、交流活動,往來便利程度仍有提升空間等。

  對此,譚岳衡建議中央政府參考上海浦東新區招商發展經驗,支持引導優質中企來港設立國際或研發總部;各級政府主管部門與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和「招商引才專組」建立更緊密的溝通合作機制,拓寬企業獲取政策及支援的服務渠道;國家出入境管理部門也可進一步放寬內地赴香港商務簽證辦理條件,便利人員往來內地與香港。

  要做好國家金融「防火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君豪在提案中建議完善香港金融監管機制,做好國家金融「防火牆」,完善香港金融環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他建議設立或提升現有機構為統籌,保障金融安全,做好國家金融「防火牆」,預測、防範、遏制各種有可能發生的威脅,統籌恆常監督工作以外的部署,應對突發性的事件,以保衛國家金融安全、鞏固香港金融優勢。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蔡榮星提交了《關於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推動綠色金融國際化發展建議的提案》。他表示,發展綠色金融產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的重要途徑,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蔡榮星建議,國家充分發揮香港匯聚全球一流金融和專業機構、綠色評估認證機構、國際投資者,完善監管制度及與內地市場關係密切的優勢,立足於我國綠色發展目標、產業特點及資源特點,兼顧國際市場的發展趨勢,在香港市場建立一套取長補短,促進中外融合發展的綠色金融分類標準。另外,香港與內地可合作建立綠色金融人才庫。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