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梁振英:刑罰鬆緊適宜

2024-03-09 04:12:27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梁振英表示,23條立法草案符合國際慣例及香港情況。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特區政府就基本法23條《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刊憲,並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高興見到23條草案刊憲,認為內容符合國際慣例及香港情況,提出的刑罰鬆緊適宜;又指可以宣傳方面做得更多。

  梁振英表示,他在任期間,香港的政治條件不容許就23條立法,當年即使改組政府時都遭受反對派「拉布」,這個憲制責任當年未完成,現時很高興看見草案刊憲。他認為,草案提出的刑罰是鬆緊適宜,即使香港無死刑,但其中叛國罪判終身監禁是具有阻嚇力。草案針對潛逃人士,提出賦權保安局局長撤銷他們的特區護照和吊銷執業資格等。他指出,撤銷與否都不能逼使潛逃人士主動回港受審,只能透過引渡處理,但認為措施能夠截斷他們在香港犯案的平台及力量。

  可用英文多解說

  對於有意見認為境外勢力的定義過寬,梁振英表示草案符合需要。他說:「事實上今天國際環境複雜,因此外部勢力定義不能太狹窄,國際組織如果只做慈善公益工作,不涉及政治,我相信他們毋須擔心。」

  梁振英又認為,特區政府未來應繼續解惑釋疑。他說,政府的解說及立法會審議以中文為主,建議要針對在香港居住及經商的外國人,用英文多解說。「我們可以將今天香港情況比較當日的香港情況,亦可以讓今天香港情況比較外國今天的情況,我們知道香港這套法律確實符合基本人權。」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