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維護國家安全/教育局將更新國安教學內容

2024-04-04 04:12:48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教育局會因應《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要求,更新學校指引及教學內容。

  4月15日,香港將迎來自《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實施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今年教育局會和其他政府部門及民間機構一齊合作舉辦活動,促使同學多思考國家安全議題。她又指出,教育局未來會更新指引,令學校更清楚《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哪些方面與學校相關、應怎樣遵守等,亦會因應最新發展更新教學內容。\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而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的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重要日子到來之際,教育界會有何安排?

  國安教育日將辦多項活動

  蔡若蓮指出,近年來教育局一直通過結合學校的日常生活和國家重大節日來進行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今年教育局會從4月12日、13日開始陸續和學校舉行一些國家安全相關的活動,至4月15日當天亦會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之前有幾天則會舉行國家安全同樂日,包括一些比賽和遊戲。她說,希望同學可以通過不同活動加強對國家安全觀念的認識,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教育局會和保安局、警察部門一齊合作舉辦活動,同時也會和一些民間基金團體舉行寫作比賽、海報設計比賽等,促使同學多思考國家安全議題。

  蔡若蓮介紹說,現在配合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局在相關科目、學習階段都設計了相關課題,令老師可以結合課堂教學來進行國家安全教育。她舉例說,有關電腦課、科技課,就可以講到科技安全相關知識。她亦表示,普遍來說,現在老師都可以結合課題進行講解。她認為,相關教學未來都有改善餘地,例如教學方法可以更加多元化,讓同學們更加活潑來學習知識。

  香港推行國民教育已經有一定時日,蔡若蓮表示,為確保教學水準,各學校每年都會就國民教育、國安教育提交報告,教育局亦會派員視學,近年來已經就國民教育完成了約兩百間學校的視學,從而考察教學成效。另一方面,許多學校都會委任國民教育統籌老師,統籌校內國安教育工作。

  預留款項資助大學生交流

  蔡若蓮指出,未來推進國民教育乃至國安教育,都需要加強培訓老師,包括基本法以及國安法教育,現在在對老師核心培訓方面都加強了相關元素。她提及,由2023/24學年起,所有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的新聘教師,必須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取得及格成績,方可獲考慮聘用。蔡若蓮說,現在老師普遍來說合格率相當高,可以達到九成多,對於基本法和國安法也都有基本的認識。

  此外,教育局重視為同學們創設更多內地交流機會。她說,現在香港每年為高小同學預留五萬個名額,同時為初中同學預留五萬個名額,總共十萬個名額回內地交流考察;另外,公民和社會發展科上,每一位修讀文憑試課程公民科的同學都必須回內地進行考察,結合課程,才能完成公民科學習。在大學方面,蔡若蓮透露,教資會也預留一些款項為大學生提供資助、津貼他們去內地或非本地交流,推進同學親身體驗國家、國情最新發展。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於3月19日獲立法會全票通過,《條例》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簽署後同年3月23日刊憲生效。蔡若蓮指出,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意義重大,而因應相關的最新發展,教育局也都會更新教學的內容。她說,教育局未來會更新指引,令學校更加清楚《條例》哪些方面與學校相關、應怎樣遵守等等。

  蔡若蓮表示,大家都是希望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安全的地方,同學有一個穩定的學習環境,於是乎最終整個香港都能國安家好,在《條例》保護下,香港成為更安全的城市,同學們有更安全的學習環境。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