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台「友邦」危地馬拉盼與大陸正式貿易

2024-02-07 04:12:15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圖:島內「斷交潮」再現。上月瑙魯「棄台」、與中國大陸復交。圖為1月29日中國駐瑙魯使館復館小組舉行升國旗儀式。\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中新社及台媒報道:危地馬拉外交部長卡洛斯.拉米羅.馬丁內斯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正在考慮與中國大陸發展正式貿易關係,但將維持與中國台灣地區的現行關係。他說,危地馬拉總統表示不能忽視中國大陸的分量。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中國同包括危地馬拉在內的所有國家開展合作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希望危地馬拉新政府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盡早做出符合危地馬拉國家和人民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決斷。

  路透社5日刊出對馬丁內斯專訪的內容。馬丁內斯表示:「我們將繼續與台灣在現階段層面的合作,但總統表示,我們不能忽視中國大陸所代表的分量與力量。我們有興趣與他們接觸,並試着發展一些與貿易相關的關係。」他並指出可能成立「貿易利益辦公室」,以幫助危地馬拉產品開拓中國市場。

  馬丁內斯強調:「我們很公開,這不是對台灣或美國的突襲。」

  危地馬拉是台灣當局僅有的12個所謂「邦交國」之一。據報道,台當局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吳釗燮1月中旬才赴危地馬拉,參加危地馬拉新任總統貝爾納多.阿雷  瓦洛的就職典禮。

  阿雷瓦洛就任時誓言終結危地馬拉的貪腐,同時與中國大陸建立關係。  

  在北京,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中國同包括危地馬拉在內的所有國家開展合作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

  已有183個國家同中國建交

  汪文斌說,全世界已有183個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充分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勢、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希望危地馬拉新政府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盡早做出符合危地馬拉國家和人民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決斷。

  上月台「友邦」瑙魯「棄台」、與中國大陸復交。據說,台灣當局另一個太平洋「友邦」圖瓦盧也將跟進與台「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目前台灣地區只剩下12個「友邦」。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