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蔡首次证实美军在台训练 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军事联系

2021-10-29 10:06:48    来源:大公报    编辑: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首次证实美军在台进行训练。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国台办先后发表讲话,坚决反对美方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并批评美军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大秀肌肉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台湾舆论也批评蔡英文的言论将导致两岸关系更紧张,增加台海发生战事冲突的风险。

  综合中新社及中通社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承认美军以训练为目的存在于台湾,并且宣称来自大陆的所谓威胁每天都在增加。她是自中美1979年建交以来,首位承认美军以训练为目的驻扎在台湾的台当局领导人。当被问及是否有信心美国有必要时将“协防”台湾抵抗中国,蔡英文还说,“我确实有信心。”蔡英文未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国军事人员在台湾,仅说“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多”。但她着重强调,与美大范围合作的用意是增加台湾防卫能力。

  蔡英文此番言论在岛内引发强烈抨击。岛内舆论批评蔡英文此举是挑衅大陆,制造冲突,把台湾推向战事的边缘。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美国同台湾“断交”,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并于年内撤走驻台美军(即“断交、废约、撤军”)。但多年来,美台一直保持军事联系,包括美对台军售、美军人员赴台观摩军演、美军人员赴台训练台军、美台情报交流等。  

  分裂国家者从来没好下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自己单方面炮制的什么东西。

  汪文斌表示,是谁在台湾问题上搞胁迫,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两岸统一是历史大事,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丝毫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也撼动不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一个中国原则的稳固格局。凡是数典忘祖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搞“台独”是死路一条,支持“台独”也是一条不归路。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否则必将再次遭到失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8日应询表示,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进“台独”,借各种场合在国际上散布“台独”言论,用“民主自由”等幌子包装“台独”主张,欺骗国际舆论,鼓噪“以武拒统”“倚美谋独”。蔡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所谈,再次暴露其“台独”图谋冥顽不化。

  此外,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10月10日发表所谓“讲话”,声称“两岸‘互不隶属’,台将持续扩充军力,展现防卫决心”。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表示,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本性,置中华民族利益和台湾民众福祉于不顾,煽动对立、叫嚣对抗,企图以所谓“共识”为幌子绑架台湾民意,频繁勾连外部势力,加紧谋“独”挑衅。其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卑劣行径再次证明,“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

  台美军事勾连行径

 

  美军赴台训练台军

 

  ●去年6月台媒广泛报道美台官兵共同演练的视频,同年11月台当局证实美国海军陆战队赴台教授台军两栖特勤中队关于“突击艇”的作战课程。

 

  美对台军购规模升级

 

  ●39年来美历届政府向台湾出售的武器总额高达近700亿美元。仅特朗普政府任内4年就11次售台武器,总额达183亿美元。今年拜登政府首次批准向台出售总价约7.5亿美元军备。

 

  炮制军事交流法案

 

  ●今年9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建议邀请台湾参与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甚至还提出要加强美国国民警卫队与台湾方面的合作。

 

  美国军机三次抵台

 

  ●今年6月6日一架美军运输机载三名美国参议员抵台访问,7月15日一架美军特战部队的行政专机降落松山军用机场,7月19日一架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运输机在桃园机场降落,无论是机身或编号完全以原型飞抵台湾,不忌讳美军的特殊敏感问题。

 

  美军人员赴台指导

 

  ●今年4月美国安全合作旅官兵进驻台湾新竹湖口陆军部队训练中心,指导台湾陆军联合兵种营进行地面作战与海空通联相关训练。

 

  美舰每月闯进台海

 

  ●美国军舰自2018年下半年起,每月穿越台湾海峡一次。这两年美国甚至拉拢盟国也派遣军舰航经台海海峡,今年10月美国军舰和加拿大军舰一起穿越台湾海峡。

 

  台退伍军人驻华府

 

  ●今年6月,台当局退辅会决定派2名具退伍军人身份的人员(分别为简任、荐任官)驻美国华盛顿,并获美方同意。

 

  台盼与美民兵交流

 

  ●今年10月,美台国防工业会议登场,驻美军事代表团团长余剑锋向美方传达期望与美国国民兵互访交流,也盼军售厂商在台建立厂级维修能量,增强台湾作战持续力。

  国台办:打击“台独”不计成本

  据新华社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0月28日接受CNN采访,再次标榜所谓“民主”,把大陆反对“台独”的正义行动说成“威胁”,并扬言要发展台军力对抗大陆,还承认“美国军人在台”,声称对美“协防台湾”有信心,鼓噪台“参加联合国”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8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施政无能,民生哀怨,却耽于制造族群矛盾,钳制言论,欺骗民众,分化台湾社会,大搞“绿色恐怖”,疯狂打压异己。推进“去中国化”“渐进台独”,强行割裂台湾民众与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极大伤害了广大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为达政治目的不惜以卑劣手段进行各种政治操弄,有何资格和脸面谈“民主自由”?民进党当局打着“民主自由”幌子贴靠有关国家,本质上是在国际上谋“独”。

  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台独”挑衅。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局势风险的根源。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倚美谋独”,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购买军火,只会给台湾民众利益带来损害,给岛内带来兵灾。我们对“台独”零容忍。打击“台独”分裂行径不计成本。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