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多地出现重污染天气 环保部:欠应对雾霾能力

2016-11-08 08:33:11    来源:大公网    编辑:

图:6日,四川成都锦江笼罩在雾霾中\中新社

  大公网11月8日讯(记者孙琳)近日,东北、华北和华东多地相继出现重污染天气,波及6个省30多个城市,跨越1600多公里,污染程度之重、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年少有。环境保护部6日召开会商会议分析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过大,而不利的气象条件是重要诱因,并指部分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不完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介绍说,此次东北、华东地区大范围的污染过程,始于11月3-4日黑龙江省哈尔滨、绥化和大庆一带,重污染主要源于当地冬季燃煤采暖和生物质燃烧排放。

  据了解,污染气团的长距离传输,叠加本地的燃煤、工业和机动车排放贡献,是吉林、辽宁、山东、江苏和安徽等地多个城市出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的原因。另外,工业和机动车排放则是此次京津冀重污染的主要来源。但随着各地逐渐启用燃煤采暖设施,在夜间近地面的高湿环境下,硫酸盐的二次转化加剧,对PM2.5的贡献有所加大。

  11月2日起,环境保护部相继派出12个督查组持续在北京、山东、黑龙江等省市的重点地区开展督查。现场检查发现,各地普遍存在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不足、响应级别偏低等问题,同时一些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不完善,企业排放问题仍较突出。

  针对此次应对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突出问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提出,今后治理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着力提高冬季防控措施的针对性。二是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三是尽快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